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豫鲁两省5年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100余起

2012-05-13 11:25: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从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日前在河南举办的土地例行督察“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获悉,5年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在豫鲁两省共督促地方查处重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100余起,追缴土地出让金39.2亿元,复耕复绿土地2.3万亩。

据介绍,豫鲁两省的土地违规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征地补偿安置落实不到位、有关部门违反土地管理有关规定审批建设项目、办理行政许可以及土地闲置、土地利用效率低等问题。

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违法用地案件之所以时有发生,是由于我国当前土地管理面临需求刚性上升与供给刚性制约并存的局面,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主导、默许乃至纵容违法违规用地的情形。因此,尽管豫鲁两省土地利用和管理的秩序总体向好,但耕地保护的执法监管压力依然巨大。

据介绍,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已经建立起违规违法用地行为发现机制和动态监测制度、重点违法案件督办快速反应机制和跟踪督办制度。截至目前,已对重点区域实地巡察地块901宗、4.2万亩,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00余件次,约谈地方政府和部门领导70多人次,督促整改查处违规违法用地8万多亩,落实党政纪处分1300多人。

此外,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还同河南、山东、青岛两省一市政府及有关机构部门建立起情况通报、联席会议、联络员等制度,违规违法用地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明显好转。山东省日前已完成17家国家级、152家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更新工作;河南省开展“三项整治”,累计整治土地已达159万亩。

来源:新华网(记者 白阳)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精彩热图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

北京:攀冰带火冬季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