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全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2012-05-13 11:24: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省近年来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同步推进基层综合改革,建立了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河南省卫生厅新闻办主任周勇介绍说,河南对基层医疗机构重新核定编制、科学设岗、全员竞聘,实行“定编定岗不定人”。重新核定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97,418人,所有乡镇卫生院完成岗位设置、全员竞聘、合同管理,清理、清退编外人员4400人,根据竞聘上岗结果分流安置8246人。建立“双考核、双挂钩”的分配机制,全面落实绩效工资,30%的基层机构奖励性绩效工资比重超过60%。

与此同时,河南对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品种进行省级统一招标采购,中标价格同比下降32%。一年可让利给群众7.5亿元。这个省还建立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各级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将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资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纳入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近三年累计投入82亿元。完善并落实对村医的补助政策,将30%~40%的公共卫生经费拨付村卫生室,明确一般诊疗费标准为5元,其中医保支付4.5元,并按每1000个农业户籍人口每年5000元的标准定额补助村卫生室。

通过改革,河南省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工资普遍提高20%~30%,次均门诊、住院费用分别下降17.8%和9.5%,门诊人次同比上升6.8%,群众看病负担减轻30%以上。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阿敏)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淘宝网迎来“阿里日” 员工带宠物欢乐上班

泰国的“租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