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央行年内二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2-05-13 09:39: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20%,回到2011年4月21日之前的水平。

“前四个月经济运行状况不佳,各项数据都比预期的低迷,这直接触发了政策层面的微调,下调存准率一方面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以向市场释放信号。”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分析师袁江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原因有二,一是经济数据不理想,工业增速超预期下滑,下调存准率是维护实体经济的政策表态,二从资金面考虑是为了缓解5月份财政存款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货币信贷运行数据均显示,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好,这也构成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微调的强烈预期。多位经济学家均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指标,增速回落均较明显。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至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而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出口、进口增速较3月双双回落,显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均出现不振局面。

货币信贷层面的运行数据则也反映同样境况,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6818亿元,再次走入低位,广义货币(M2)增速比前一个月末低0.6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汤云飞认为,除了经济增速回落以外,资本又有流出迹象,四、五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可能很不理想,更加凸显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认为,从外汇占款上看,热钱流入的脚步已经停止,预计今年的外汇占款增量不理想,需要存准率下调来对冲。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近期银行存款下降幅度较大,直接制约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此次存准率下调将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有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

“现在看来,房地产调控和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余波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双重副作用还在继续,因此需要加快放松步伐。”汤云飞表示,目前来看,信贷需求还没有恢复,而货币供应加速跟财政项目要同步增加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增长,因此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配合必不可少。

鄂永健也表示,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也从侧面表明目前并没有大型较好的投资项目,缓解目前经济颓势还需要积极财政政策配合。

一些分析人士则建议降息以呵护经济发展。袁江说,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经商环境不佳,有效贷款需求不足,应进行非对称降息;赵庆明认为,除了降息信号作用更加明显之外,通过单边降息也是银行为代表的金融部门向实体部门让利的过程。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涛 王淑娟)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淘宝网迎来“阿里日” 员工带宠物欢乐上班

泰国的“租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