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民生法制
河南省土地整治显成效 12年新增耕地330多万亩
2011-07-19 10:21: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自1999年以来,河南省土地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整治土地1400万亩,新增耕地330多万亩。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坚持把农村土地整治作为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连续12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做到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粮食产量稳中有升。

河南通过土地整治,在“十一五”期间粮食产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五年粮食总产量达5309.8亿斤,年粮食生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国家每年从河南省向外调拨粮食近400亿斤。

以河南省扶沟县为例,该县因地势低平、沟壑纵横,并且是沙土地质,一到雨水季节农田易受涝灾,干旱季节一到,水土流失又特别严重,旱情难以缓解。从2006年到2010年,扶沟县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3个,整治面积约15.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31488.6亩。通过土地整治,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而且增强了土地的抗灾害能力。

在号称“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河南新县,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仅0.7亩,但是耕地后备资源十分丰富,未利用的荒草地、滩涂地存在巨大开发潜力。2001年以来,新县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实施坡耕地生态整治,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8个,整治土地3513公顷,惠及群众20多万人。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大土地整治力度,积极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和建设用地整理,整治基本农田1000万亩以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开工量一个月增加160万套 保障房建设有水分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