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医疗健康
七成网民沦为“养生控”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轻信
2011-07-19 10:30:1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对养生绝对膜拜,他们知道或不知道自己已被认为是“养生控”,但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养生是他们生活的绝对重心。不管是从生活方式还是吃喝玩乐,这类人群都有着自己觉得非常不错的养生办法。

而近期除了养生话题层出不穷外,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如一些养生方法的功效无限夸大,一些不具备行医资格人员涉嫌非法行医,一些养生保健图书编校质量不合格等等,都给目前的养生热带来了一些不那么和谐的声音。那么,在国内关注养生的网民的心目中对于这些问题又是如何看的呢?39健康网日前特别针对2718名网民进行了有关“养生”方面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9.79%网民对养生可谓是热衷其中。

茄子和绿豆,这看似不起眼的东西,竟然是2010年风靡全国的养生食物!“养生控”们纷纷将茄子、绿豆当成宝,疯狂地刮起一阵抢购风。他们看到茄子直接生吃、看到绿豆就要大把地煮汤喝,吃到脸色苍白、脚步浮浮。某些以绿豆和茄子为养生之宝的书一时间被捧上天,有人天天讲究要喝多少杯水才健康、有人每天煮绿豆汤排毒,也有人生病了不去医院看,采用“养生疗法”导致越拖越病甚至送命,但追随各种养生方法而疯狂的人们还是越来越多。一时间,绿豆价格飞涨,各种养生书籍一直稳坐各网站畅销书排行榜……

养生类书籍畅销、养生偏方传满大街小巷,“养生控”日益增多,其实这都跟目前的社会现状息息相关:老百姓就医难、看病难,这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到医院看病,希望最好有一种办法不让自己生病,或者走捷径就可以治好病,这样的市场需求,让“大师”们可以乘虚而入。在39健康网论坛上,一位小学老师说她患有妇科病,一开始信张悟本的“绿豆汤”,后来又迷上了马悦凌的“泥鳅粉”。而为了钻研“大师”的心得,很多人更是买了不少养生书籍回家。在此次的调查中,39健康网发现,44.79%的网民表示家里有多本养生类书籍,有网友表示,只要与养生有关的书都看,多多益善。而对于时下的一些“养生偏方”,20.83%的受访者表示将信将疑,但会在网上搜搜相关内容是否有不良反应后再去尝试,足以说明人们在养生方面还是比较趋向理性的。

对此,39健康网市场总监麦延表示:“这次的调查结果也表明,国内民众健康意识提高,对保健养生越来越注重,这本是好事,但不少人都太过急功近利,不选择正规的中医调理,宁愿去相信所谓的偏方奇方,这样肯定会误入歧途。”他表示:中医讲求根据病人个体的差异因势利导对症下药,而“不少养生书往往打着保健的‘擦边球’,忽略个体差异,吹嘘什么绿豆、活泥鳅能治百病,这些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此他建议,市民有健康问题应及时向正规医院咨询,或者到专业的健康网站及论坛上进行了解有关健康知识,而在选购各种养生书籍、保健品时,“要加强甄别能力,千万不能‘跟风’盲目轻信。”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逝世 享年96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