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慢性大病渐成我国严重经济社会问题之一 流行趋势图
2011-07-22 13:4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慢性大病成本巨大 患者和医保难承其重

记者最近就我国重大疾病流行趋势赴北京、上海、广州、山西、青海等地调研时,部分专家和医疗机构反映,当前我国已处在快速的健康转型阶段,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重大慢性疾病以年均15%以上增速上升为主要疾病,患者治疗和医保支付负担日益沉重,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受到冲击,已渐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80%死于慢性大病8.4%G DP被药费蚕食

从卫生部及东、中、西部医疗专家和部分临床统计看,当前,我国居民慢性大病死亡率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在每年约1030万各种因素死亡人群中,因慢性大病死亡者超过80%,是发达国家的四至五倍。据全国疾病监测系统连续观察的死亡模式变化情况显示,慢性大病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居民第一死因。

北京大学医学部社会医学教研部主任王红漫以恶性肿瘤为例说,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病例220万人,死亡160万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贾伟平说,临床发现,除恶性肿瘤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精神类疾病的发病率在北京、上海、广州及西部地区也呈高发态势,目前我国有两亿人患高血压症,近一亿人患糖尿病。2005年,中国死亡人口中有750万死于慢性大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说,重大慢性疾病不仅威胁群众生命,还极大地增加了医疗负担。据统计,1980年的全国卫生总费用中,居民投入占23%,2001年上升至60.5%。1991年至2002年国家卫生投入绝对值增长3.84倍,人均G D P增长了3.35倍,而居民个人卫生投入增长了8 .78倍,大病费用在政府和居民投入中不断增加。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谢斌、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病科主任医师李献云等专家表示,精神类疾病已成为我国经济负担最重的重大慢性 疾 病 ,约 占 疾 病 总 负 担 的16.7%。贾伟平统计,2004年,我国疾病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万亿元,占当年我国G D P的11%左右,2005年我国仅慢性病所致的经济负担超过1 .5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 D P的8.4%。现在虽没有最新数据,但占比估计还会增加,本该由人民分享的改革成果,被药费蚕食了。

患者治病倾家荡产医保支付捉襟见肘

家住内蒙古通辽市农村的张国芹靠种田和打工生活,每年收入几万元,日子过得幸福殷实。但自患结肠癌治疗七年来,她已近倾家荡产。在北京肿瘤医院外,记者见到她的丈夫封玉福。露天蜷缩在三片海绵垫上,封玉福眼神充满绝望:“为治病,积蓄花光了,房子卖了,家里已一无所有,现在只能等死。”

封玉福算了一笔治病账:从2004年以来,看病已经花掉20多万元,参加新农合报销医药费2.4万元,政府大病补助只给了6000元,只够几次化疗的费用。2010年,病情加重,医药费陡增十六七万元,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北京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萍萍说,像封家的情况在临床屡见不鲜,谁家有一个大病患者,这个家庭也意味着告别了幸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逝世 享年96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