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2011-04-15 09:36:1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建设中原经济区,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有强大的技术人才和创新体系支持,而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科技的创新都要依靠理工科高等教育。”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少安教授说,“理工科大学作为区域人才基地和创新体系建设的生力军,责无旁贷地要肩负起为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工业强省、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支撑,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实现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

培养过硬人才队伍 护航区域经济发展

人才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特别是在新型工业化阶段的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创新创业型人才是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形成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王少安认为,理工科高校要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尤其是加快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强化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理工大学作为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大有作为。”王少安说,“在工作中要重视发挥国家、省级重点学科专业优势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省部级重点学科等优势学科专业,为能源、装备等支撑产业培养和输送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此外,还要不断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化工、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在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把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大批创新创业型高素质人才,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支撑。”

王少安认为,在人才支撑方面,要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尤其是加快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人才的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发挥3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优势,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培养装备制造等战略支撑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能源、交通等战略基础产业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二是发挥27个国家级、22个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尤其是深化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打造高端研发平台 构建区域创新体系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与中原经济区战略相适应的新型工业化格局和现代产业体系,其成功与否取决于有没有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发平台。“理工科高校要紧密结合区域产业需求和自身优势,依托现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加大支持,加快建设,加强培育,打造一批自主研发能力强,能够为区域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的创新实验平台,并不断产出技术创新成果。”王少安说,“当前,要特别围绕煤炭、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在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瓦斯诊断与治理技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机械装备的精密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开展攻关,以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与此同时,还要紧跟高成长性先导产业的需求,选择新能源、新材料、化工、汽车等市场前景好又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领域,建平台、育队伍、出成果,服务新型先导产业发展。”

“作为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具有百年办学历史和河南省重点建设骨干高校的河南理工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围绕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工业强省过程中工业企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水平。”王少安说,“一是加快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主要依托‘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2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基础性、创新性实验室,并以此为依托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构建技术研发平台,支持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二是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主要依托‘煤矿灾害防治与抢险救灾’院士工作站、‘先进技术制造与装备’等11个教育部、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探索基础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培养与引进并重,加大支持,加强培育,努力形成一批拥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工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

王少安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实现工业强省、强国的目标,理工科高校责任重大、大有作为。作为人才“孵化器”的高等学校,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徐春浩)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广东首批开发“无人岛”主打旅游娱乐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