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近半省辖市推出禁酒令 本地酒企尴尬不安
2011-03-21 16:24:21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本地酒企的尴尬与不安

郑州的禁酒令,不仅关系着公务人员,也加剧了酒类生产企业及销售企业的不安。“这简直是雪上加霜。”一家酒类销售企业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河南酒企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之后,自1999年开始连续三年产量大幅下滑。自2002年纷纷改制走中高档酒之后,才有所好转。

一位熟悉河南白酒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河南的白酒消费市场,公务、商务招待用酒是一大块。但公务招待用酒以“茅、五、剑”为主,档次低、名头不响亮的豫酒在改制后,通过生产中高档酒,想要分得公务用酒市场的一杯羹。

自2005年起,这些企业的全国或省级十几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连续提出“关于在全省各类公、商务活动中使用河南名酒的议案”,并得到省接待办等单位的回应。“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没想到遭到了禁酒令的当头一棒。”这位人士说。

这引起河南省酒业协会的不安。在当年12月22日召开的全省第四季度名牌骨干白酒企业联席会上,协会领导提出:“经咨询‘禁酒令’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公务员中午喝酒,是公民个人生活领域,公共权力不能干涉私人生活。对饮酒影响工作的可以按《公务员法》处理。协会待汇集行业意见后拟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反映,要求修改或撤销这一规定。”

酒业协会的质疑,曾引起轩然大波,还得到了不少法律界人士的支持。这桩公案并无下文。“郑州是个大市场,对我们影响太大了。”经三路某品牌酒销售企业的陈总说,原来其他各地禁酒令下达后,年销售额由1亿多元下降到几千万,现在郑州这个市场再失去,“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禁酒令能否影响河南酒文化?

从公务员入手,禁酒令能否改变河南现存的酒文化生态?曾在郑州工作过的广州人张先生,一回到广州就写了篇博客:“河南的端酒文化,以前有所耳闻,但这次才真正感受了一番。”

张先生介绍了当天中午他的见闻,郑州的端酒文化,一般对初次见面的客人,主人为客人端酒三杯,主人不喝,客人连续喝完。然后,主人为客人斟满,再陪客人饮上一杯。“我同行的一个同事,第一次来,还没见菜上桌,就被放翻了。”张先生写道。“很多时候一快到中午,听到电话响就害怕得要命,怕有饭局应付不了。”一家企业驻郑办事处的刘明军说,在郑州乃至河南,饭局的意义就是通过喝酒联络感情,很多相熟的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都是通过喝酒打开局面或联络感情。而且很多场合你没法拒绝,这么厉害的喝酒风气,很容易吓到外地客人。

韩永举说:“通过政府对公务员的禁酒令,希望能够影响到民间,形成健康文明的酒风。”

来源:大河网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等地菠菜中检出碘131 抽检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