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工学子对话兰考县委常委何慧丽:合作社是过程
2011-01-25 14:43:0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工学子对话兰考县委常委何慧丽:合作社是过程
 
何慧丽老师和创造实践小组的调研队员交流对话

近日,经过6天的进村调研后,中原工学院创造实践小组的同学如愿见到了兰考县首推合作社的县委常委何慧丽,并和他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关于合作社发展的交流探讨。

“合作社是个过程,合作社这个实体他本身是个行动流,就像我看一件衣服,衣服本身不是衣服,当我把它看成一个一针一线织成的一个东西,好了,我们才可以来分析一个庞大的事物是怎么生长的,怎么发达的。合作社也是一个天然的实体,当他就这么一下子产生的时候,一般人看不出他的异质性,合作社和非合作社之间有一个天然的连续线,不做事的人是看不到的。”何慧丽教授的一席话,点燃了讨论会的热情。

“卖米教授”何慧丽是著名的三农问题研究者和新农村建设实践者,做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她曾挂职过兰考县副县长和开封市禹王台区副区长,现任兰考县县委常委。何慧丽力倡“用行动作学问”,比如采用社会学干预方法,参与政府主导下的农民合作自助过程,以及城乡互助合作制度的创新过程。其研究成果既有深厚的中国本土特色,又有一定的全球视野。

此次创造实践小组的成员一行队员高祥银、李贺龙、魏杰、关梦琳、苏文科、时佳佳六人在6天之内调查了郑州中牟县金花种植合作社、中牟县官渡养猪者合作社、中牟县春风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开封兰考县南马庄无公害大米生产合作社、兰考贺村合作社等共5家合作社,通过对合作社的理事长、管理人员、社员和当地农民的访谈和对环境的观察了解,调研团队对合作社的产生、组织、管理、市场、发展、作用和所面临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具体的了解。

通过积极主动的联系,何慧丽教授最终同意和调研员就调研内容和收获进行交流探讨。何慧丽教授的博士生赵晓峰和随行的一名大四学生也参加了讨论会。

讨论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合作社的组织化发展和一些所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何慧丽是兰考县合作社的发起推动者,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调研队员根据调研到的实际情况和所产生的一些思考进行提问,得到了何慧丽教授的细心解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扶贫帮困,累计献血超过8万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22年间,他救助200多名贫困人员,累捐款超过5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近百高官调整引关注:凸显两大特点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