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铁道部教识别假车票:一听二摸三看最后靠二维码
2011-01-25 13:20: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铁道部专家支招识别假车票

又到一年春运时,购票返乡、出游的旅客越来越多。在购票或者转让车票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瞅准旅客求票急切的心理,制假、贩假。怎样才能辨别真假火车票,确保购买火车票时不受骗呢?铁道部相关专家日前为广大旅客支招,以防买到假票。

据了解,铁路部门从1996年正式启用电子软票在设计时加大了防伪力度,使用了专用纸张和条形码,并在2009年年底开始推行二维防伪条码。2010年春运起,部分铁路局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但是随着火车票制造技术的更新,不法分子制造假火车票的仿真度也在不断提高,利用扫描、排版、电脑打印、坐标定位等高科技手段伪造的假火车票,几乎可以假乱真。

专家提供了四招防范假火车票的方法,一听二摸三看四扫描,快速识别真假票:

一听,真假票材质有区别,可以先用耳朵听。真票的声音比较脆,假票声音发闷。

二摸,真火车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纸质厚薄不一,手感粗糙。

三看,真票上有中国铁路的水印字样,而假票没有。另外,核对票号与21位编号是否对应。真票左上角有一个车票号码,与票下端21位码中的后7位字母和数字应该相对应。

最后一招,通过火车票二维码,辨别真假票。新版火车票将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制成二维防伪条码打在票面上。但由于二维码防伪图案需采用专业仪器进行检测,乘客无法用肉眼识别真伪。据介绍,目前有一款叫Quick拍火车票防伪版的软件已经正式发布,可以下载到手机上,随时随地识别、解码火车票二维码,检验真假。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扶贫帮困,累计献血超过8万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22年间,他救助200多名贫困人员,累捐款超过5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政协委员:人口调控不能把北京封闭起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