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2011-01-20 17:27:5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现场

1月20日上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会上围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就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建设平安河南,维护社会稳定;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等内容,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

在记者招待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直言不讳,在回答记者提问河南高院将如何防范“赵作海案”、“天价逃费案”再次发生,近几天媒体披露的“天价逃费案”,平顶山中院认定事实不清、审查证件不足,草率下判,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时。张立勇说,问题主要出在法官素质和法院管理上,在事实没有认定清楚、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草率下判,导致了严重后果,引起全省和全国人民不理解、不接受、不认可。说明了法官没有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完全是机械办案、就案办案,没有考虑国情民意,判决违背了基本常识。另外也暴漏了法官基本判案能力不足、内部管理不善、合议庭和而不一形同虚设等问题。

张立勇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对法官严格要求,加强培训。他说,这次不仅处理主审法官,而且对庭长也进行了严肃处理,处理导向强化庭长的责任,强化主管院长和院长审查案件的责任。

二是凡是年轻法官、凡是没有接受基层锻炼的法官都必须到基层锻炼,了解基本国情。以后,原则上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法官不能轻易提为庭长、院长。

三是坚决杜绝在审判岗位上不尽职尽责、敷衍了事、马马虎虎的行为,法官要一年考核一次,不合格的随时调离岗位。张立勇还提出了“四个一律”,凡是接受当事人财物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凡是利用法官职权干预案件公正处理的,一律调离审判岗位;凡是贪赃枉法的,一律清除出法官队伍;凡是枉法裁判、应当追求刑事责任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加强法院内部审判管理,加强合议庭庭审功能,加入人民陪审团,加强审委会对于案件审理的把关功能,要求法官讲事实、将证据、将法律、讲责任,让法官为人民负责、为国家负责、为法律负责。

记者招待会由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连子恒主持。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赵琛,河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建中,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河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李跃峰)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决定春节前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
中国地方两会透露解决社会问题的新突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