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林州停暖理由闪烁其词涉嫌套取2300万补贴
2011-01-18 09:17:4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唐林州公司负责人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可。

该公司一位工程部负责人称,按照该公司制定的工程总体计划,工期为两年,2011年上半年投产运行。另外,电厂在建设阶段并不受煤电形势影响,发电时才会受到影响。

1月13日,在大唐林州热电厂施工现场,1号冷却塔和烟囱已经完工,2号冷却塔、主厂房等项目正在施工,在施工现场的主通道一侧挂着“确保2011年上半年投产目标如期实现”的标语。

“我们目前的工程进度符合计划要求。”大唐林州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按照进度,1号机将在2011年5月15日试运行结束后,才能正式投产。”

停暖后,林州市政府对外解释称,林州市优创电厂被迫启动一台机组发电供热。但优创属于已关停机组,启动后不能保障安全稳定并逐渐暴露重大安全隐患,为此林州市千方百计寻找替代热源,2010年7月,林州市聘请专家对电磁感应技术进行论证,同年12月初步试验成功,但在实际改造中发现供热不理想,部分城区供热受到影响。

林州优创和力源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不认可市政府的说法。

优创电厂职工称,连续3年林州市供暖都由优创电厂负责,电厂的机组也是新的,并不存在安全隐患。

1月13日,力源公司负责人称,他们此前并没有接到替换热源的通知,也没有专家论证过电磁感应技术。

他说,电磁感应技术是在优创电厂被炸掉后,市政府临时联系河南一家公司,而这家电磁感应供热公司此前只是给单个家庭供热,供热面积在100平方米范围之内,而林州所需供热面积达40万平方米。

“优创”常年违规发电

林州应先关停“优创”才可建大型电厂,但“优创”常年“偷偷”发电,而大型电厂也已获批

1月12日,林州市市长热线在回复停暖时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不得不炸掉优创电厂,从而导致停暖。

不过,1月14日,林州市住建委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透露了停暖事件的内幕。

这位人士称,长期以来,优创电厂就存在违规发电问题。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早已关停的优创电厂,仍在发电,并查出林州市涉嫌以优创电厂关停为由,套取国家“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厂补贴款。

1月15日,这个说法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证实。

当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林州市为了上大唐2×3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主动提出要关停优创电厂及另外几个电厂机组。

按照2007年1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实施“上大压小”的新建机组,原则上应在所替代的关停机组拆除后实施建设。

2008年3月24日,优创电厂炸掉了一座冷水塔。

200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河南大唐林州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

另据林州市住建委一匿名人士透露,2007年,林州市明知优创电厂按照“上大压小”政策需要关停,还将该电厂卖给了林丰铝电公司(简称林丰公司)。

他说,林州市此举的目的是为打擦边球保住优创电厂的资产,因此让林丰铝电收购了优创电厂,成为其自备电厂。“即便作为自备电厂,也是不允许发电。”

随后,林丰公司又被中孚实业公司收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人口"红线"频遭冲击 以户控人能否奏效?
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