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富豪海外转移财产路径曝光 地下钱庄洗钱
2011-01-18 08:54:55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方式多样 操作隐蔽

地下钱庄:

财富分批洗白出境

对于巨额财富的海外转移话题,富豪们向来避而不谈。在众多的财富海外转移过程中,透过地下钱庄“洗钱”出境是一种极为便捷的途径。

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是地下经济的一种表现形态。地下钱庄在国外也有多种表现形态。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的华人区称为“地下银行”,主要从事社区华人的汇款、收款业务。类似地下钱庄的组织机构在亚洲还有很多,一些地下钱庄甚至已发展成为网络化、专业化的地下银行系统。地下钱庄经济的繁荣,为中国富豪向海外转移资产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洗钱出境路径。

作为金融服务的非法中介机构,富豪们可以随时将规模不等的人民币资产交给地下钱庄并支付相关“手续费”(从万分之三到百分之几不等),而地下钱庄则可以通过境外合伙人将对应外汇打入富豪的境外账户。

对于转移财富而言,地下钱庄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监管。通常情况下,富豪通过地下钱庄兑换或者转款,几分钟内就可完成一单。由于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活动较为隐蔽,通过地下钱庄分批次洗钱出境的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但从国内外破获的类似案件中可知,一个较大的地下钱庄每日资金流水多达上千万元也并不稀奇。

注册离岸公司:

隐秘操作转移财富

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多数为岛国)近些年纷纷以法律手段制订并培育出一些特别宽松的经济区域,这些区域一般称为离岸法区。而所谓离岸公司就是泛指在离岸法区内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国大陆,包括企业家、商人、高级管理人员、演员、作家等在内的富豪群体热衷于注册属于自己的离岸公司。这是因为,所有的国际大银行都承认离岸公司,并愿意为其设立银行账号及财务运作提供方便。而在运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这种离岸公司可以帮助富人群体减少纳税额度,另一方面,离岸公司不受外汇管制,这也可以使他们的海外投资、转移财富计划更为隐蔽和自由。

英属维尔京群岛是世界上企业注册数量最多的三大离岸公司注册地之一。有数据显示,全球注册的离岸公司有70多万家企业,其中50多万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而在这50多万家离岸企业中,有20多万家公司与中国有关,占英属维尔京群岛离岸公司的40%以上。

富豪群体通过离岸公司转移个人资产十分便捷,通常来说,在得到公司注册代理机构出具的证明后,离岸公司的设立手续一般可在24小时内完成。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一家离岸公司,最少只需要交纳300美元的费用,最多也不过1000美元,这对于身家动辄几亿甚至上百亿的富豪而言,实乃九牛一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刘云山:文化服务不能忘了农村农民、忘了根忘了本
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