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林州停暖理由闪烁其词涉嫌套取2300万补贴
2011-01-18 09:17:4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林州停暖理由闪烁其词涉嫌套取2300万补贴

1月15日,林州优创电厂冷水塔及烟囱被炸掉后成为废墟。电厂机组关停后,林州全市停暖。

近日,河南省最北部的林州市大面积停暖事件牵动着公众的心。经记者调查发现,这起停暖事件的原因并非是林州市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背后另有隐情。

据了解,2007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林州市为了上大唐火电站2×30万千瓦机组项目,主动提出“上大压小”,关停刚建成3年的林州优创火电厂,并由此获得2300万补贴款。

事实上,林州优创电厂并未关停,而是在供热期间仍交替满负荷发电。

2010年年底,优创电厂的违规行为被国家发改委查出,随后林州市炸掉正在供暖的电厂3座冷水塔和一座烟囱,造成全市停暖。

1月15日下午,数十名工人来到林州市优创电厂,他们准备在原来的供热管道始端安装一台燃油锅炉,临时为林州市民供暖。

“这也是临时抱佛脚。”优创电厂一名工人说,“优创电厂的锅炉是60万吨,而这个燃油机要烧多少油才能产生这么多热量?”

10天前,优创电厂的冷水塔和烟囱被炸掉,正在供暖的机组陷入瘫痪。这造成林州20万平方米,5000多户市民停暖。

事实上,林州市关停优创电厂属仓促之举,这与林州市涉嫌套取国家“上大压小”补贴被查有关。对此,国家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优创电厂仓促被炸

优创电厂职工说下班前5分钟才获通知次日电厂将关停,而原计划供热完这一冬季

1月4日,河南最北端的山区林州陷入一片冰冷之中。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林州市当天炸掉了林州市优创电厂三座冷水塔和一座烟囱。

这座电厂此前担负着市区医院、学校、机关单位和近5000余户冬季供热采暖任务。

“下班前5分钟才得到通知不让上班。”作为优创电厂的职工,小刘于1月3日接到通知,电厂明天就要炸掉,所有员工回家不再上班。

优创电厂是2003年林州市的重点项目。该厂也为林州两家热力公司碧坤供热公司和力源供热公司提供热源。

1月14日,优创电厂一位要求匿名的职工称,林州市优创电厂是一家小型电厂,按照“上大压小”政策,电厂原计划是今年供完暖气后,等明年大唐电厂按计划投入使用后,他们准备联系下家卖掉设备。

去年11月11日,林州市委副书记程利军前往优创电厂、碧坤供热公司和力源供热公司。他带去了林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要求三个公司提前两天供热,将供热时间由原定的11月15日提前至11月13日,并确保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天。

“没想到会突然关停电厂。”优创电厂一职工说。

停暖理由闪烁其词

林州解释关停电厂是因其存安全隐患,“优创”职工表示电厂机组全新无隐患

对于此次突然关闭优创电厂并停止供暖,1月13日,林州市政府对外解释称,大唐林州公司投资新上2×30万千瓦热电机组项目,由于受煤电形势影响,工程进展缓慢,未能在2010年冬季按期供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人口"红线"频遭冲击 以户控人能否奏效?
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