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各地频曝智障人"被奴工"事件 呼吁建福利体系
2011-01-12 09:05:5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民间服务未获发展

服务于智障人士的民间机构,很难获得“合法”身份,多数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在孟维娜看来,建立智障人服务体系,最核心的内容,是让智障人走出去,“走出家门,获得交流,学习,他们的生活品质才能提高,同时获得康复训练”。

而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介绍,现实是,许多智障人没地方可去,从生到死,一辈子封闭在家中或在街上游荡,甚至遭拐骗。

张宝林说,国内登记成立智障人员服务类民间组织很难。在北京,会有一些智障孩子的父母自己组织起来,其中几个家长辞职,把街道附近的智障人集中起来照料,也做一些培训。但因为没有合法身份,这类民间组织很难得到捐款。也得不到政府的扶助,自生自灭。

而70%以上智障人员生活在广袤的农村,更缺少可以接纳他们的场所。

张宝林说,他去过一些西部智障人家庭探视,“家徒四壁,只有一床烂棉絮,狗窝一样,靠周边邻居每天扔一点残羹冷炙生存。”

孟维娜介绍,目前他们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了服务机构,但也只限于城市社区。

她说,慧灵找不到挂靠单位,只能在工商注册,无法获得非营利机构身份,不能获得税收优惠,捐赠也大幅缩水。

据了解,北京有100多家为智障人士提供日托服务的民办机构,大多生存艰难。

全国有多少这类机构?中残联相关部门称,没有这类数据。

中残联常务副理事长王乃昆在2010年9月份的中国特奥高峰论坛上透露,截至2009年底,全国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仅3474个,仅能为全国包括智障人在内的约11万残疾人提供服务。

智障人处“隐性”状态

这些智障人士居住在哪里、是否有生活保障……关于他们生存状态的数据尚不完备

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55岁的杨远忠是一名轻度智力残疾人。父母早逝,他独自生活,能自己做饭吃,但不会种地。

近10年来,杨远忠一直跟随村里同族的包工头在山西砖窑打工,每年得到两三千元报酬。那里是2007年发生黑窑工事件的地方,他这样的智障工人必须时刻呆在窑厂,走出去,就可能被别的黑窑厂抓走成为黑窑工。

这两年,杨远忠患了严重的胃病,干不动了。他是村里的五保户,但村干部担心他死后需要一笔安葬费用,因此常扣他的五保金“备用”。

现在,他靠前些年打工积攒的一点钱,买米面生存。

杨远忠的处境,或是中国农村智障人员生存现实的缩影,不过智障人群体的生存情况,记者尚查不到相关数据。

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李敬介绍,目前中国唯一关于智障人的数据,来自2006年的残疾人抽样调查,“这是一个推测数据,并非普查。几百万智障人在什么地方?他们有无监护人?有无基本的生存保障?哪些人面临流浪的危险?我们都不知道”。

中国残联相关部门坦承,他们还没掌握智障人员就业、托养、保障等情况的数据。民政部社会管理司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北京慧灵智障人员服务机构顾问、香港社工周佩仪介绍,在香港,智障人员有完备的服务体系。

一个孩子出生后,由母婴健康院初步诊断症状,成长到一定时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对其作详细评估。确定智障后,将被建立特别档案,终生有社工跟进服务:在0至6岁,为其联系特殊幼儿中心,接受学前服务;6至15岁,进特教学校;15岁之后,进行职业训练或辅助就业……

周佩仪介绍,香港社会福利处的社工平均一个人对应约百名智障人员,终身跟踪服务。“有些智障人就喜欢流浪的生活方式。也会有社工保持跟进,定期把他们‘抓’回去理发,洗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租房外来务工者也可申请 按家庭收入定租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