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各地频曝智障人"被奴工"事件 呼吁建福利体系
2011-01-12 09:05:54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各地频曝智障人

2010年12月15日,四川渠县,被解救的智障工人等待被送回老家。他们穿上了民政部门买的新衣。

各地频曝智障人

2010年12月16日,渠县救助站,智障工人排队接受四川省残联和人社厅领导慰问。

黑奴工背后智障人庇护之困

四川渠县智障奴工事件凸显保障问题,全国百万智障人士存“被奴工”风险,相应福利体系亟待建立

2010年末,四川渠县智障人被贩卖为奴工的事件,震惊全国。事实上,自2007年山西砖厂黑窑工事件以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出智障人“被奴工”事件。

专家指出,单纯追讨一起事件的责任人“意义不大”,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建立智障人士福利体系。

根据2006年的一次抽查数据,我国智障人士总数近千万。其中有较好工作能力并处于就业年龄段的150万人。而因智障人士福利制度缺失,他们大多处于无机构庇护,无机会获取劳动知识甚至被遗弃的状态。也因此有“被奴工”的风险。

如何从制度上保障智障人士的尊严、安全和发展,成为渠县奴工事件背后更紧迫的命题。

2010年12月29日,北京演乐胡同110号,北京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所在地,马波(化名)和伙伴们正在忙碌。

四合院内,几名伙伴正在做饭,中午他们将招待几名来自欧洲的游客。另几名伙伴正在展览室向客人推介他们制作的手链等手工艺品。

该服务机构的创办人孟维娜介绍,慧灵为成年智障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并让他们学习简单的劳动技能。该机构主要生存方式是,与欧美一些国际旅行社签约,让这个四合院成为固定旅游景点,旅行社支付一定报酬。此外,游客购买手工艺品带来的收入,会以津贴形式奖励给智障学员。

若不是言语反应稍慢或唐氏综合征明显的脸庞,马波和他的20多名伙伴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会做可口的饭菜、把“暗恋”的人画在纸上、开心地笑、小小的恶作剧……

这天中午,马波在整理100多人的签名。他们在声援四川渠县遭受奴役的智障人员。

这一天,渠县62名被解救的智障奴工,陆续被送往回家的方向。

1月4日,渠县公安局政委李森介绍,目前解救工作已结束,警方已帮助33人找到家。目前警方的工作重点已从“解救安置”转移到侦办奴工案本身。

而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前司长王振耀看来,怎么长久妥善安置这60多名智障人员以及他们背后数百万智障人士才是重点。他指出,事件背后,不是某个人犯了错那么简单,“我们的制度有缺失,亟待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租房外来务工者也可申请 按家庭收入定租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