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木版年画如何在嬗变中传承发展
2011-01-04 20:26:4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木版年画如何在嬗变中传承发展

张继忠朱仙镇木版年画有限公司资深艺人正在手工印刷年画。(生俊东 摄)

传承发展未来

从整个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经营格局来看,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仍处在初期的、传统的文化记忆中,说的富丽堂皇些就是这里的木版年画已开发成多种中、高、低档礼品走进市场。

作为长期关注朱仙镇木版年画成长的传媒记者,来到朱仙镇采访,更多的问题还是想找到一位对木版年画的发展、成长比较熟悉的业内人士。这位业内人士就是原朱仙镇木版年画社社长张继忠先生,他对朱仙镇木版年画的成长历程了如指掌,他不但业务精通,而且对今后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创新与走进国内外市场有着独到的眼光和独有的见解。

张继忠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寻找适合自己的环境投身于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研究、传承、创新、发展。他成立了张继忠朱仙镇木版年画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自主经营,自主创新,进行新产品的研发,这样做可以放开手脚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受外界环境制约和影响。

谈到朱仙镇木版年画如何在发展中传承,如何在传承中发展这个问题,他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与记者一起进行了探讨分享。

张继忠分析,我国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要有国家和政府来引导,传承不是简单的记忆,要传承就要挖掘民间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完整的把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得以开发,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精神生活中去,提高国人文化素养,更好的领略民间文化的灿烂和魅力,促使民间文化进一步的得以提升,使之升华,扩大视野,成为精神享受。

要传承就要对朱仙镇木版年画这项民间文化艺术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它在历史不同时期的兴与衰;研究它在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找到各个时期兴与衰的原因和影响,有机的结合当代人类精神文明,对我国这种珍贵的民间艺术文化得以充分开发利用,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的同时,也促使文化转变为先进的生产力。

要传承、要发展、要创新就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已不再是传统的师傅带徒弟了,要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那就是要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机构。这些问题不能简单的把历史责任推向社会,这些问题应纳入地方政府工作日程,应与大专院校的教育机构进行结合,编著专业的教材、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培养专业的人才。

有了专业人才,有了从事这项民间文化艺术的热情,深入的了解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现代的社会里,将精神生活、物质生活融入时代。从简单的平面设计到立体设计;从三位动画到动漫、甚至是电影、电视剧的研发,哪怕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件生活用品、装饰用品等等。进一步的延伸文化的使用与开发,使传统文化与市场结合,用人文专业的形式反映生活,张继忠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精气神 铸辉煌

目前,朱仙镇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这也是多方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多次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为了中国民间艺术奔走呼吁!

有人才、有理念、有思想、有创新、有期望,有行动,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将会落到实处,这项非物质文化在今后高度文明的社会里将会融入时代,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长城月报记者 郭振卫)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