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木版年画如何在嬗变中传承发展
2011-01-04 20:26:4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木版年画如何在嬗变中传承发展
 
张继忠(左一)与记者一起探讨朱仙镇木版年画如何在发展中传承,如何在传承中发展等问题。(生俊东 摄)

木版年画是我国的一项民间艺术,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之一,它有着久远的光辉历史。目前,天津的杨柳青、开封的朱仙镇、山东潍坊、浙江桃花坞的木版年画堪称中国四大木版年画。根据目前中国木版年画的发展现状,业内人士提出:“如何传承发展,创新未来,走进百姓生活,开拓国际市场已成为新的课题。”

今日版画现状

2010年的年末,记者来到开封市朱仙镇,走访朱仙镇木版年画的领军人物张继忠先生,他正在忙于筹备即将召开的朱仙镇木版年画节,木版年画的发展历程他是再清楚不过了。他虽然现在已不担任木版年画社社长职务,但长期关注朱仙镇木版年画成长的传媒老记还是先采访了张继忠先生。

目前,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版画发展正在一步步走向繁荣。记者已多次到过朱仙镇,对这里的木版年画从不同角度进行过报道。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到底如何呢?朱仙镇的一套年画文化构建图可供参考: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社、朱仙镇木版年画商会、朱仙镇木版年画博物馆、朱仙镇木版年画一条街。

在朱仙镇木版年画一条街上,“万同老店”、“天成老店”这些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命名的“朱仙镇木版年画老字号”的年画店已落户入住,在这里可充分的领略木版年画的整个生产加工过程,集可读性、可观性、销售性于一体,得以全方位的文化展示。

在新产品的开发方面,除了目前精装的蓝本礼品装外,还是些较为原始的线装版画集;目前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产品还处在初期阶段,大多停留在普通礼品和高档礼品上,其特点表现为产品单一性。张继忠告诉记者说,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应该进入更深层次的文化领域,进行产品研发,走进百姓生活,融入现代社会,目前产品尚未得到深度开发。

版画历史回顾

开封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龙头和源头,也是我国的民间艺术国萃,这项母体文化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历尽风雨代代相传,延续至今,这也正是它存在的魅力之处。

朱仙镇木版年画源于汉唐壁画艺术,由“桃符”演变而来。它兴于宋,鼎盛于明清。朱仙镇木版年画造型构图饱满,线条粗矿豪放有力,人物形象极度夸张雅而不俗,色彩艳丽明快;版画取材广泛,内容涉及历史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戏曲以及佛、儒、道等多种多样的文化形式,紧扣群众生活。

朱仙镇木版年画明清鼎盛以后,至清末民国期间,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西方先进的印刷技术带到中国,落后的木版印刷技术受到极大冲击;加上连年的战争,动乱不安的世局,手工木版印刷年画市场逐步萎缩,民间艺人流漓他乡。解放前夕的明清鼎盛时期版画作坊达300多家,抗战时期木版年画商铺已剩寥寥无几,商业陷入极度衰败。

新中国成立后,朱仙镇仅存的20多家版画作坊投入国家经济建设,刚刚得以恢复的木版年画商业,在十年文革中再次受到浩劫,朱仙镇木版年画险遭灭顶之灾。

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文化建设实施双百方针,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朱仙镇木版年画得以枯木逢春,得以重新恢复。1986年在开封市旅游局和朱仙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社”,从此朱仙镇木版年画有了专门性的发展机构。

经过十年的发展和三位老社长的奋力打拼,从民间征集来百余块雕刻印版,又经几位资深的艺人的共同努力,雕刻、修复100多幅木版年画。199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大连展。”全国各地的年画商都前来参展,同时还有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木版年画学术研讨,国内4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1993年,20多岁的青年教师张继忠加入了木版年画社的研发队伍,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印刷、制作、调色等专业技艺,加上平时的努力和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掌握了木版年画制作的全部技术。

朱仙镇凭借木版年画的声誉,每至春节前自然形成了现代年画一条街市场。河北、山东、安徽等地胶印年画大批量进入朱仙镇,然后转销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看到此景,张继忠萌发了开办印刷厂的念头,转销年画不如自己生产。当年他筹集资金126万,办起了朱仙镇第一个年画胶印厂。

随后,随着全国市场的大量需求,时任厂长的张继忠通过招商引资220万建成朱仙镇第二个木版年画印刷厂。正当张继忠先生大展宏图之时,国家新闻部门对出版行业进行整顿治理,2005年12月份朱仙镇木版年画社旗下的两家印刷厂因手续不全被查封。

朱仙镇木版年画社也因此陷入了极度困境,银行追款收贷,画社债务累累,欠外债达数十万元。2006年张继忠先生在这种窘境下接任朱仙镇木版年画社社长职务,刚刚接任,债主就上门催债,时常还接到法院的传票。

经过二十多年风雨洗礼,张继忠命运随朱仙镇木版年画一起沉浮,一起嬗变。目前,他已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亚泰地区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飞鹰”奖的获得者,河南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代表、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获得这些荣誉是他对朱仙镇木版年画心血投入的回报所得。日前,朱仙镇木版年画正稳步发展走向繁荣,同时它在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中占据显著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