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豫光:掀起中国铅冶炼行业节能风暴
2010-12-31 13:26: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前,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豫光在国内第一家将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炼铅工艺应用到工业化生产后的又一次创举。

12月初,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到豫光调研 “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对豫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一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10月15日,由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组织了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首创了“氧气+天然气+煤粒”相结合的底吹热还原铅的新工艺,优化了熔炼条件,提高了还原效率,减少了烟气量和烟尘率。该项目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生产稳定,原料适应性强,生产成本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成果已被列为行业“十二五”重点推广的十项低碳工艺技术之一。从竖式炉到卧式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工艺”试验成功,我国第一个“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项目试产。

因为没有任何借鉴,豫光建设者在摸索中完善、提高

今年4月8日,豫光8万吨熔池熔炼直接炼铅工程的氧化炉顺利投产。4月12日上午,氧化炉出铅口与还原炉进渣口对接。当天下午,还原炉出铅。13日晨零时,还原炉出渣。标志着国内第一条直接炼铅生产线拉通!

经过8个多月的运行,目前铅总回收率为97.5%,金、银入粗铅率分别为97.06%、97.61%,终渣含铅小于2.5%。几项核心指标--粗铅能耗指标比国内正在推广的“富氧底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工艺”低40%左右;高铅渣直接还原炉能耗仅为传统鼓风炉炼铅能耗的60%。

随着该项技术的推广,我国铅冶炼行业必将掀起节能风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屈联西 )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4月26日专程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实地察看地震灾情,了解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元旦前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 强调稳定物价
中国反腐白皮书:反腐成效积极 公众满意度上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