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守器-造物”工艺美术展开幕 38组作品亮相石市

2015-12-01 10:39: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守器-造物”工艺美术展开幕 38组作品亮相石市

参展作品《不确定之物》

“守器-造物”工艺美术展开幕 38组作品亮相石市

参展作品《对话》

“守器-造物”工艺美术展开幕 38组作品亮相石市

参展作品《池塘》

“守器-造物”工艺美术展开幕 38组作品亮相石市

参展作品《大物》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2月1日电 11月30日下午,由石家庄市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守器-造物”展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开幕,现场征选到了来自安吉尔、Bobby Davidson【美国】、邓岩等18位参展艺术家的38组件艺术作品。艺术家将在工艺美术和当代装置艺术之间,尝试进行跨领域对话,以各自擅长的媒介和方法探讨对“造物”的理解。

据悉,“守器”是一个研究项目,早在2014年由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邓岩、石家庄美术馆馆长刘锋发起,并由四位年轻艺术家:李付彪、闵俊嵘、杨佩璋、贾默冉共同担任执行策划。项目在2014年成功完成对传统大漆的梳理并成功举办守器首展——“器物声”。此次“造物”是“守器”项目的第二回展览。“守器”项目为制度性年度学术展览。每届展览将选择一个承载中华文明的传统技艺为主题,挖掘其在当今社会中的文化价值,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将以何种途径推动中国当代工业信息化发展的有效生产力。项目负责人邓岩先生表示,“守器”项目的展览旨在呈现从古至今中国人与自然对话的方式及嬗变过程,呼吁社会保护、传承并发展中国本应灿烂辉煌却被现代工业文明渐渐稀释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优秀品质,以及“器”所承载中国传统技艺与智慧。

参展艺术家李天元认为,造物是用一种媒介和方法,比如玻璃、服装、泥土等重新塑造出一种实物,传达出一种对世界新的认知。他的参展作品《雾霾-皮肤》受到了市民的围观。据他透露,这幅作品源于2014年3月的北京雾霾天,李天元将自己的脸部裸露在室外12小时,再利用一种特殊的东西将皮肤中的各种灰尘提取,在显微镜下放大拼凑而成,整个雾霾下人脸部上沾染的灰尘画面令人触目惊心。

据中央美术学院的高远介绍,在从古到今的很多艺术家看来,艺术作品都是崇高的、带有神性的,甚至要带着虔诚的心去膜拜;而这种神性的灵魂,必须要有其安身之所——艺术作品的物质实体,它不仅仅是可见的,还必须是可触摸的。这样看来,艺术作品似乎永远也逃不出物的属性,艺术家也永远是那个“造物”的主宰。(完)

编辑:杨箫玮 标签: 工艺美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精彩热图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

第五期“华策杯”编剧培训班开班 康洪雷开讲

组图:张瑶晒阳光写真 时尚热辣美丽不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