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启动赴台游:非海口户籍人员需缴纳社保满一年证明

2015-04-15 15:23:10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相关新闻:海口居民今起可申请赴台自由行 办理指南

海口启动赴台游:非海口户籍人员需缴纳社保满一年证明

2015年4月15日,海口开放台湾自由行首日,海口市户籍居民以及符合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规定条件、可在海口市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的异地户籍人员,纷纷赶到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办个人赴台湾旅游证件。(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张茂摄)

海口启动赴台游:非海口户籍人员需缴纳社保满一年证明

2015年4月15日,海口开放台湾自由行首日,海口市户籍居民以及符合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规定条件、可在海口市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的异地户籍人员,纷纷赶到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办个人赴台湾旅游证件。(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张茂摄)

南海网海口4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实习生潘春连)在海口工作居住,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非海口户口人员,同样也可以通过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赴台湾自由行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陆证》)+自由行G签,申请成功拿到G签后,即可办理入台证。取得上述“两证一签”的申请人,可在证件有效期内自行从对外开放口岸出境前往台湾,在台期间可自由安排行程活动,并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大陆。

4月15日,南海网记者从从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作为大陆赴台个人游第五批试点城市之一,海口正式启动赴台个人游相关业务。“以前想到台湾旅游,都是团进团出,现在持赴台个人旅游“G”签注到台湾15天内,都是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黄丽珠介绍,符合条件的非海口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也可异地申办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签注。这就意味着,即使你不是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居民,如只要符合申请条件,也可在海口办理个人赴台游出入境手续。

台湾自由行开放首日市民赶早来“尝鲜”

上午10时左右,南海网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看到,一大早就有市民取号等待办理。

“真的太幸运了,海口真是个好地方,没想到我刚好赶上了这个好政策,要不然还得回老家进行签注,这样一来可以省下好几千元费用呢。”一大早,前来办理签注申请的浙江市民戴红芬告诉记者,她居住在海口已经20多年了,但是户籍一直在浙江天台老家。6月9日,一家人准备去台湾旅游,正准备回老家,正赶上好时机,不用回去了,就可以在海口轻松搞定。

“早就想去台湾玩了,但是苦恼着海口还没开通自由行。如今咱们也开放了,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真是太爽了,这次总算能实现了。”上午10点左右,海口市民黎雪芝得知今天开办的消息,就带好材料来了。“签注有效期有6个月呢,在年底前肯定要去一趟的”。

市民轻松体验办证流程

那么办证手续是否复杂?海口市民黎雪芝现场体验了一把办证流程。只要需要准备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然后第一件事是填表、接着拍照,接着窗口审核。如果人不多的话,基本上15-20分钟就能搞定。因为是首次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一拿到通行证和签注后,黎雪芝就委托旅行社办理《入台证》。

而首次申领《大陆证》,办证时限为10个工作日;已持有《大陆证》,仅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的,办证时限为3个工作日。

大学生申请需在学证明

据了解,非海口市户籍居民中,其中在当地就业人员需要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并且由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当地高等院校在读的非当地户籍的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均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和签注。

链接一:

赴台个人游办理程序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办理“通行证”

5个出入境办证地点

(一)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办公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东三街市公安局

咨询电话:68590746

(二)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办证中心出入境窗口

办公地址: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98路二楼

咨询电话:13907571712

(三)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出入境窗口

办公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文明东路31-5号二楼

咨询电话:65362624

(四)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出入境窗口

办公地址:海口市秀英区海盛路38号一楼

咨询电话:31656175

(五)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办证中心出入境窗口

办公地址:海口市琼山区高登街新桥路3号

咨询电话:65852699

第二步办理“入台证”

6家旅行社具有组织赴台游资质

海南豪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海南特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中国国旅(海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海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海南海之缘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链接二:

提交材料

(一)海口市户籍居民

1、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并贴一张正面免冠照片;

2、提交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的申请人照片;

3 、交验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交验本人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定居国外的证明。申请人未满16周岁,只需交验居民户口薄;

4、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还应当提交本人所属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出具的同意其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函;

5、已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二)符合非常住户口居民异地办证条件的非海口市户籍居民(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

符合异地办证条件的非海口市户籍居民除提交第(一)项第1、2、3、5条资料外,还应提交下列材料

1、海口市户籍人员的非海口户籍的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 (1)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双方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结婚证、出生证等);

(3)海口市户籍人员的户口簿本人资料页复印件。

2、非海口市户籍的就业和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

A、就业人员

(1)本人户口簿、身份证;

(2)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

B、就学人员

(1)本人户口簿、身份证;

(2)就读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

C、就业人员、就学人员的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

(1)本人户口簿、身份证;

(2)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

(3)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如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如结婚证、出生证等);

(4)就学人员就读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就业人员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

3、年龄在60周岁以上,且在海口市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非海口市户籍居民。

(1)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

4、在海口市居住6个月(含)以上,且需要换发、补发大陆证以及申请再次赴台同类签注(个人游签注)的非海口市户籍居民。

(1)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就学人员提交在学证明。

(3)换发大陆证需交验证件原件并提交复印件。补发大陆证需提交损毁、遗失、被盗说明。

5、驻海口部队军人的配偶、未满16周岁的的子女。

(1)本人户口簿、身份证;

(2)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

(3)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如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如结婚证、出生证等);

(4)军人的证件复印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草根演员扮鬼子4年"死"6千次 曾遭游客殴打

七旬澳洲老太西安拜师学太极拳 坚持练习十五年

乐视超级手机首发 打造全明星阵容发布会

呼格案真凶赵志红今日二审 一审被判处死刑

精彩热图

《冰与火之歌》大型纸雕亮相北京王府井

捕鸟“天网”绕山头数圈挂满鸟儿尸体

温州矾山杜鹃花节一架子坍塌 多人受伤

大卫·霍克尼北大讲座 场面火爆临时加直播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