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武警应急救援队精心演练保博鳌论坛年会安全

2015-03-13 10:34:22 来源:中新网海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武警应急救援队精心演练保博鳌论坛年会安全

  图为海南武警救援队在训练手动破碎。

海南武警应急救援队精心演练保博鳌论坛年会安全

  图为海南武警救援队在训练废墟搜索。

中新网海南频道3月12日电(佘正斌 杨瑞明胡权)“报告,这里发现生命迹象!”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工化救援队员樊强强手持雷达生命探测仪大声地喊道。“探测组继续搜寻被埋人员,装备组、抢救组开始机械排救,医疗组做好救治准备。”这是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假设突发地震灾害引起楼房坍塌检验救援分队能力的演练场景。

日前,记者走进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探秘这支拥有我国领先救援技术的救援队伍。

据了解,为了提高海南省应对各类灾害的救援能力,2011年,海南省武警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成立。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专门组织骨干到消防总队参观学习,并邀请省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对救援队员进行抗震救灾救护技能培训,邀请省地震局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采取课题研究、战例剖析、体会交流等方法,夯实队员救援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该支队分批次组织干部骨干赴北京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进行专业培训,并与省地震局、气象局和应急办共同研究制定《参与抢险救援应急方案》,提高协同救灾能力。

如何才能成为救援中队的一员?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政委李文忠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从全支队遴选军事素质过硬、文化水平较高、动手能力灵活和现场反应机敏的官兵充实队伍。他说,救援队员的选拔除了军事训练科目考核外,还必须通过穿越障碍、长时间封闭作业、心理测试和救护知识等考核,一项科目不合格便会被淘汰。每年参加选拔考核的有120多名官兵,而真正能入选的却不超过20人

李文忠举例说,队员樊强强先后2次赴日本集训,军事素质也非常过硬,曾多次在总部、总队和支队的各项比武会操中夺得名次,起初却因为“怕火”,不敢穿越火障,险些被淘汰。后来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一点点地跨越心理障碍,勇敢地克服了火障这个难题,才重新成为了一名救援队员。

其中,工化救援中队每星期一次的专业会操、每月一次的长时间作业、每季度一次的长途奔袭、每年一次的过关考核是必不可少的科目。同时,应急救援队还实行全程淘汰制,强调每名队员不仅要拥有协调的身体素质还要拥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凡是有一项不及格或不达标,将会被强制退出队伍。

现在救援队拥有装备探测、切割、凿破、撑顶、牵拉、防护和大型工程车辆等50多种特种救援器材,官兵救援能力大幅提升。救援队杜队长说:“除了针对性训练,对社区、学校等地方民众的救援知识普及也是一项工作重点,应当让更多民众学会应急自救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并知晓如何在发生危险时与救援人员配合,才能在遇有突发情况时更加合理的规避风险。”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海南,武警救援中队立即携带专业装备赶赴现场抢救灾区群众生命,30多名官兵用冲锋舟搜、用机械推、用铁锹挖、用双手刨,当天成功营救出23名幸存者,安全转移受灾群众400多名。

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吴建明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即将举行,加紧训练成是第一任务,只有贴近实际不断锤炼官兵救援能力,练出过硬素质,才能保证部队到得快、搜的准、破得开、救得了,向年会安保交上一份满分答卷。(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