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纳海大为教育部直属高校

2015-03-05 15:41:46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支持中西部重点大学发展,国家于2012年启动“一省一校”计划,在还没有中央部委直属高校的14个省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选取一所共14个地方高校进行重点建设。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完善国家“一省一校”计划,将海南大学等14所重点大学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

这14所大学包括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委员们指出,“一省一校”计划的实施,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的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项目主要是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资金支持将于2015年到期。由于基础水平和社会环境条件等方面的的差异性,长期积累的高校区域性差距不是短期集中支持就可以解决的,中西部高校与东部高校的差距依然较大。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林方略提出,为了优化全国高等教育的区域布局,缩小地区差异,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建议国家继续实施“一省一校”计划,将上述14所重点大学直接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管理体制,直接由中央财政拨款建设,或在管理、经费、项目申报等方面享受部属高校同等政策。

博士点数量和博士生规模,直接影响学校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对建设高水平大学意义重大。中西部重点大学博士点分布过少过窄、博士招生指标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这些学校发展的重要“桎梏”之一。“985”大学校均一级学科博士点是上述14所高校的近5倍,博士招生人数是近10倍。“211”大学校均一级学科博士点是上述14所高校的近2倍,博士招生人数是近4倍。例如,海南大学虽然已经跻身国家“211”工程大学,但是一级学科博士点仅有5个,2014年博士招生指标仅有40人,远远适应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

“建议教育部继续完善博士点布局,将上述14所高校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加到8个以上,并将每年招生指标增加到100名以上。”委员们提出。

委员们还建议,将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大学发展的专项经费转变为正常拨款,增强资金使用的针对性;试点将14所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高校的生均拨款按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1:1分担。( 罗霞 张谯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精彩热图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

安徽滁州现山寨“狮身人面像”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