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无良美容院坑蒙骗猖狂 海口工商警方称无可奈何

2015-01-30 11:14:34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消费者本以为天上掉馅饼,美滋滋进店里享受免费洗脸,还有免费洗面奶赠送。但这种免费美容其实很昂贵,少则上千元多则近万元才能走出美容院。这样的美容陷阱在海口街头频频上演,一年来媒体和工商部门接到的投诉多达几百起,但这类美容院依然存在着,甚至越开越多。相关部门却无可奈何,成了城市的一颗毒瘤。

一天两人被骗上千元

19日下午5时许,海口市民袁先生在海口明珠广场公交车站附近等朋友时,一张传单突然递到手里,传单上宣传可以免费做皮肤检测,还赠送欧莱雅洗面奶等。由于不赶时间,袁先生便跟着发传单人员来到明珠广场旁边位于南宝路上的宝来宾馆3楼美容院。

这家没挂招牌美容院的工作人员给袁先生脸上、手上涂了些东西,脸上变黑了。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袁先生脸比较脏,交198元就可以用激光把脸上的污垢除去。信以为真的袁先生交了钱,按工作人员要求闭上眼睛开始进行激光治疗。治疗结束,袁先生发现自己满脸都是黑点,工作人员告知是袁先生皮肤状况不好,问题很严重,必须购买相应药品才能去除,价格从7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看着满脸的黑点,无法出门的袁先生只好刷卡又被迫消费824元,脸上的黑点才被去掉。回家后袁先生越想越气,美容院没有招牌不知道店名,后来刷卡的卡单也没有交给自己。

21日下午,记者陪同袁先生来到海口大英工商所投诉,在此又遇到另一名同样被骗的游客余先生,这位游客从湖北来海口旅游,遭遇与袁先生基本相同,被骗去了600多元。经过工商部门的协调,袁先生拿回了被骗的800元。

据海口市一大型正规美容院资深美容师介绍,检测时出现的“阴阳脸”并不是黑色毒素,而是因为在顾客脸部涂上了“明艳”,这种粉底含有较多重金属汞、铅,经含铁仪器摩擦后会变黑,是正常化学反应,而非顾客皮肤毒素。而洗脸后感觉到脸部肿胀刺痛,是因为工作人员使用的“清洗剂”其实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减肥膏,会造成脸部皮肤灼热甚至发红等症状等。

工商:执法手段有限

海口市工商局大英工商所所长张志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工商所经常接到类似的遭遇美容陷阱的投诉,工商部门会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如涉及违法经营,会责令其停止营业,甚至吊销营业执照。但张志能同时表示,许多经营者在被吊销营业执照后,过段时间会换个地方重操旧业,很难杜绝。

张志能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已经在明珠广场附近区域的LED广告牌上登出了“理性消费,谨防‘免费美容’骗局”的宣传标语。同时工商部门正积极联合各部门搭建一个平台,给这些不诚信商家贴上标签。但工商部门执法手段有限,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市民:警方应该介入

从2014年伊始,免费美容陷阱几乎每天都在海口明珠广场附近的小美容店上演,其中有一名媒体记者前去采访时,曾遭到美容店工作人员的辱骂和殴打。当时记者报警后,海口市公安局海府路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对打人者予以拘留。但警方认为美容院的欺骗做法涉及的是消费纠纷,只能移交至辖区工商部门进行处理。

常年从事无偿法律援助工作的海口市民刘先生则认为,这些美容院经常用欺骗、引诱,甚至威胁、恐吓的方式强迫顾客交易,且交易数额较大,有明显的强迫交易犯罪嫌疑。因此警方应以强迫交易罪追究这些人员的刑事责任。记者获悉,早在2011年,江苏省南通市司法机关就首次以强迫交易罪对类似行为的美容院店主及工作人员追究刑责。抓获包括美容院股东、经营者、导购、美容师等共20多名嫌疑人,法院最终判刑并处以罚金。 (宗兆宣 张婷)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精彩热图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