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总工会出台职工福利条例 海南七种福利可以有

2015-01-28 09:07:37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总工会补充通知职工可享秋游等福利

省工会预备出台发放标准

发盒月饼送个蛋糕这些福利可以有

春节渐近,又到该发福利的时节了。你的职工福利还有吗?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近日接到多位市民吐槽:说好的福利去哪了?那么,喜讯来了,近日,全国总工会《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补充通知》对职工福利进行了一系列的补充。

网友吐槽职工福利说多了都是泪

@旅行者:怪不得师傅们都说今年难存私房钱了。

@小数点ht:说多了都是泪!

@爱飞-天竹华:取消发了50年的米面油福利,伤职工感情。

@_Y--J___:反腐反到职工身上了都,职工辛辛苦苦干一年就盼着多发点工资呢。

@路人甲3210112022:原来除了工资福利保险外还有这么多奖励啊?人比人,比死人啊!

@若非1221:反腐是打击那些贪污国家财产的,但是每次节日的员工福利还是要有滴,这是对员工工作的肯定,哪怕发袋面粉或苹果也行啊。

@君当如竹2004:额,元芳,你怎么看?

@霓虹黄卷:现金之外的实物福利,均存在以次充好的可能,另外还有回扣现象发生。“怎样进行这方面的监管”应当放在首位。

市民呼唤归来吧,渐行渐远的福利

记者采访中发现,椰城不少市民对于全国总会的《补充通知》相关内容并不明了,对“春游”、“看电影”等福利更是不了解,即便如此,不少市民对那些曾经拥有却渐行渐远的福利仍然渴望回归。有市民表示,无论是发物资还是给假期,都要行之有效,让职工真切地感受到福利所在,否则福利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海口某国企职员曹先生说:“中央八项规定抑或反腐,不能拿职工福利开刀,往年发油、米、菜、消暑饮料,培训、继续教育费用报销一半,年末还有年终奖。这两年正常的消暑用品、防晒产品都没了。”

海口市民李雪表示,职工福利应当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来考量,福利看似微小,但有利于企业内部的团结,职工能从中感受到被认同和被激励,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升。节日奖金可以兑换成生活必需品进行发放,让职工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的存在。

采访过程中,一位在海口连续4年做购物卡、月饼券的“黄牛”阿兴透露,端午、中秋、春节前后都“潜伏”在海秀路明珠广场、大同路万国大都会附近,以转手购物卡、月饼券为主,2013年开始生意趋向惨淡。“往年这个时候,购物卡的生意都开始了,但今年到现在还没有动静。”

海口十四中现在仅存两项福利

记者采访中,不少单位管理者表示对近几年职工福利问题感到困扰。在“发”还是“不发”之间顾虑重重。

海口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李安平表示,最近看到全国总工会发的消息,感到非常欣慰,其实反腐确实不能削减职工福利。像中秋节如果给教职工发个月饼、教师节发个小礼物,都是众教师心愿所归。事实上,近几年来,无论端午中秋,在校教职工福利几乎全部被取消,现在仅存的两项福利,是教职工重大疾病或生孩子的时候,校工会会批100-200元钱用以买慰问品,学校派代表前去医院看望病人或产妇。“这个经费不能多,多了财务也不给报销的。”关于福利要怎么发,李安平表示颇有顾虑,由于跟中央八项规定冲突,任何福利都随之缩减。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职工福利的同时,最关键的是缺少可以参照的依据。如果相关部门能下发一个具体文件,划出福利的尺度,才是保障职工福利的最佳途径。

琼山三小所有教职工几乎没有福利

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校长吴成则透露,现在什么福利都不敢发,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琼山三小所有教职工几乎都没有了福利。“中秋节、端午节,按习俗是该发点什么给老师们,但发福利具体有什么标准,我们都不清楚,也担心会被教师举报。教师节要不要请老师吃顿饭呢?我们也不敢开这个先例。逢年过节我们都顾虑重重,不敢发福利。”吴成表示,如果有个权威部门,确定一个标准,让大家在执行的时候有标准可以参照。比如中秋节给老师买一两盒月饼,也就几十块钱,这是正常的福利,站在学校管理者的角度上,是有利于鼓舞人心的。

补充通知规定春秋游等福利可以有据《补充通知》规定,基层工会组织用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当会费不足时,基层工会可以用工会经费予以适当弥补。工会组织的会员春游秋游,应严格控制在单位所在城市,并做到当日往返;基层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关于“少量”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基层工会组织用工会经费给予工会会员过生日的慰问。基层工会可以向会员送生日蛋糕等慰问品,也可向会员发放指定蛋糕店的领取蛋糕券。

此外,《补充通知》规定对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教育活动中的优秀学员(包括自学)给予奖励。基层工会组织对优秀学员奖励时,应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具体执行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本地区、本行业和本系统实际情况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知还规定基层工会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按规定开支伙食补助费、夜餐费。基层工会组织可以以现金或实物形式对因参与活动而误餐的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给予补助。发放的标准参照当地工作餐的标准,并符合中央和本地区、本行业和本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规定。

省总工会正征求意见细化福利发放标准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总工会获悉,海南省总工会目前正在向全省5万多个基层工会征求意见,预备出台一系列关于海南省职工福利保障的相关规定。

海南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韩志光表示,国家对滥发福利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工会作为职工的组织,在工作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职工福利,比如文体比赛的奖金、传统节日会员的补助、物品的慰问、为会员的生日购买蛋糕。按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这些都是不能发放的。介于工会组织的特殊性,以全国总工会牵头,要求各省按实际情况,制定自己涉及职工福利的政策,所以将出台一个文件。

据韩志光介绍,此次修订职工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发放的内容、比例和项目,根据我省情况,省总工会将作出规定,目前这个规定还未成形,正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完毕后需要省纪委批准,才能下发。届时将对慰问品的种类、慰问金的数额作出具体要求。

据介绍,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约有七八个省已出台了相关文件。“企业开支规定,企业福利开支按理说是合法的,但是以往没有一个规定限制标准,一些企业滥发福利。目前针对八项规定将作出一个标准,既保证职工福利,又防止福利在企业滥发。工会经费独立管理,跟财务开支不一样,奖金如何定?慰问金多少合适?是一个度的问题、量的问题,一个标准的问题。”韩志光说。

《补充通知》规定这些福利可以有

●逢年过节慰问品发放

●职工教育优秀学员(自学)奖励

●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奖励

●工会会员生日慰问

●工会活动伙食补助费、夜餐费

●工会费组织会员看电影

●工会会员春游秋游活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精彩热图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

刘涛晒京剧扮相 穿粉色戏服妩媚动人(图)

一男拥二女:俄罗斯警校美女真开放

王珞丹姐姐美艳私照曝光 才貌双全身材火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