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探访澄迈黄竹长寿老爸茶园 百岁老人拉家常听琼剧

2015-01-27 08:5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新社海南澄迈1月26日电 题:探访海南澄迈黄竹长寿老爸茶园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

“我每天都来茶园喝免费茶,和姐妹们打牌,打的是‘斗地主’”,在“世界长寿之乡”海南澄迈县的黄竹长寿老爸茶园里,82岁的杨春兰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头脑清晰。

在澄迈参加“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的60余家华文媒体记者,25日午后走进黄竹镇长寿老爸茶园,分享长寿村里几十位老人家的乐活喜气。

澄迈县是联合国授牌“世界长寿之乡”,黄竹村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全村有600多户人家,3350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219人,80岁以上的老人68人,80岁以上的寿星夫妇19对,105岁以上的老人3位。

敬老是黄竹的风气,这所茶园就是60多岁的村民王泰智、王耀孔和王良明三位黄竹村民自发出资开设。

王泰智介绍到,黄竹是有名的瓜菜村,年轻人都在外忙着跑瓜菜种植和运输生意。9年前,他们几个看到村里老人们挺孤单,就想着开个茶园做些善事,让老人们过得开心不孤单。由于资金有限,他们买一些钢管和五彩塑料布搭起一个大棚,添置了桌椅板凳,简易的“黄竹长寿老爸茶园”在2006年7月面向全村老人开放了。

“那时全村100多个老人,几乎每个人都会来茶馆喝茶。”王泰智说,虽然设施简陋,可是茶园里每天都充满着老人的笑声。

一时间“黄竹长寿老爸茶园”吸引媒体报道,成了村子的骄傲。9年来,菜农送几百,过路人留一千,无数人为茶馆献爱心。

记者看到,厨房里红茶、绿茶、咖啡、牛奶分类装好,水台上整洁有序。茶馆里挂着很多图片,记录着茶馆如何从曾经的大棚变成现在的庭院,另外还有很多教授老人如何防范高血压等疾病的方法。王泰智说:“是大家的爱成就了老爸茶园。”

2012年,澄迈县政府出资给老爸茶园建了大房子,茶园平均每日接待上百名老人,成为黄竹村老人们的乐园。

每天这么多老人喝茶,谁来管理茶馆?“我老婆,她每天都要洗100多套茶具。”说到这里,王良明显得十分自豪。多年来,王良明的妻子吴雪梅当起了“义工”,每日5点不到就起床来到茶馆,开始烧水泡茶,为老人服务。

108岁的刘玉花是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她告诉记者,政府和爱心人士每月给她的补贴和捐款自己花不完,时不时还给家里买肉吃。在老人茶馆没建之前,她每日只能坐在门口等着日落,如今,吃完早饭老人就直奔茶园,拉家常,听琼剧,其乐无穷。

在茶园的后面,一座在建的小楼格外显眼,王泰智说,那是“黄竹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后,老人们白天可以在那里吃饭、休息、娱乐,也将会得到更精心的照料。(完)

编辑:刘婧 标签: 茶园 长寿村 琼剧 老爸 百岁老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昌铁路警方摧毁一特大制贩假票团伙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精彩热图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

中国警方向越南移交7名被拐越南女子

广东一渣土车将警车压成“饼” 3名警察受伤

轮椅上的公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