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汉子奋战海南西环铁路施工现场:我深感荣幸

2014-12-24 09:50:48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重庆汉子奋战海南西环铁路施工现场:我深感荣幸

  12月22日,西环铁路颜春岭隧道炮工李华在钻炮眼。 侯小健摄

看着眼前身材瘦小、肤色黝黑的他,你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是一名炮工。因为炮工干的可是力气活。

12月22日上午,尘灰弥漫、机声隆隆的西环铁路颜春岭隧道施工现场,灯光下,他双手紧攥着数十斤重的凿岩机,不停地凿岩打炮眼,巨大的震动使他双臂剧烈抖动。钻到预定方位,不想2.5米长的钻杆竟被岩石紧紧夹死。他与工友们一道,借助工具,连敲带拔,好不容易才将钻杆取出。

“这是常有的事,毕竟凿炮眼爆破就不容易,那是一米一米掘进的。”他抹了把汗,脸上露出了笑容。

他,就是承建西环铁路颜春岭隧道的中铁21局的炮工李华。

今年42岁的李华,重庆巫溪县人。7年前他便与铁路结缘,曾在云南、山西等铁路建设工地干炮工。去年10月从云南转战到海南西环颜春岭隧道建设工地。

“能为西环尽力我深感荣幸,因为西环是海南最长的高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李华笑道。

全长2880米的颜春岭隧道属于浅埋隧道,埋深浅,尤其是围岩裂隙多,极易发生围岩滑塌,是西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

“颜春岭隧道工期很紧,只有16个月,为加快进度,施工单位从东西两头同时掘进,另在隧道中间开挖1、2号斜井,增加4个工作面。”李华说。

炮工可说是隧道施工强度较大的工种。

“一个炮眼直径4厘米,深约2.5米,每个工作面要凿200多个炮眼。因为隧道上方有天然气管道,爆破得十分谨慎,我们采取分次爆破,严格控制炸药量,每次爆破控制在掘进1米左右强度。”李华说。

走进昏暗狭长的隧道,浓烈的炸药味混合着矿尘味,刺鼻难闻。高温也让人闷热难耐。

“最难熬的是5月到8月份,隧道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在高温下作业,别说是上衣,就连内裤都湿透了,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光着膀子干活,水鞋倒出来的都是汗水。”李华说。

李华说,因为工期紧,隧道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炮工一个月至少有半个月得干夜工,从零时一直干到凌晨5时。一人一天要打30多个炮眼。

人生无常。已步入中年的李华却面临难以想象的家庭变故。

今年4月14日,远在重庆老家的妻子意外去世,噩耗传来,李华悲痛不已。

当天他向工地负责人请假后急匆匆飞回重庆,处理完妻子的后事,心里惦记着工地工作,第三天他就赶回了工地。

临走时,小儿子紧紧扯着李华的衣角,不让他走。他好不容易哄完儿子,依依不舍踏上归程。

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很是理解儿子:“去吧,那边的事耽误不得。”

因长年在外奔忙,无法照顾家人,李华心里感觉很愧疚。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年仅8岁的小儿子。如今妻子走了,小儿子无人照看,他只好将小儿子托给自己的胞妹照看。

每隔两三天,李华便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小儿子打电话。儿子总是追问:“老爸,你啥时回来看我啊?”

李华听了,眼角噙满泪花,只好连哄带骗:“儿子,快了。”

“没办法,我也说不准啥时能回去,明年春节估计也回不去了,因为现在正是隧道施工的关键时刻,还有几百米才能贯通。”

这几天,李华感觉胃疼。但他一声没吭,仅服了几片胃舒灵,便忍着疼痛上工地了。

夜幕降临,颜春岭隧道灯火通明,李华双手攥着沉重的凿岩机,一米、一米地开钻炮眼……(记者 侯小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

精彩热图

青岛胶州湾部分海滩遭泄漏原油污染

国家地理读者最佳摄影作品公布

深圳地铁乘客闯入服务亭抡椅子砸票务员

郑州义工组织冬至请700环卫工人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