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多数司机不知“车不让人”要受罚

2014-12-03 09:19:50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多数司机不知“车不让人”要受罚

  30辆车经过此处斑马线,但只有12辆车礼让行人。‘车不让人’现象仍比较常见,有时还常常因此出现险情。”陈丽娜 摄 

海南多数司机不知“车不让人”要受罚

活动现场,交警部门向群众做了装备展示,详细介绍酒检仪、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警用装备的操作原理,并让现场群众体验参与其中。图为警务通。陈丽娜摄

今年12月2日是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这七类违法分别是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为了更好地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倡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当日,海南交警在全省各市县打造一个“交通安全立体课堂”。

超速:制造事故头号杀手酒驾:猛于虎

据介绍,截至目前,海南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0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超过195万人。从近年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涉及七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近四分之一。

其中,今年以来,高居各类违法之首的是超速,今年已查处了21万起,导致8人丧生。而高居死亡榜首的则是酒驾,今年,全省共查处酒驾588起,因机动车酒驾引发交通死亡事故20人。此外,因机动车违法交通信号灯引发交通事故,死亡3人。除此之外,闯红灯违法行为也不容忽视,今年共查处37898起。超载、占用应急车道常见多发,而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

案例一:2014年10月17日03时许,吕某某驾驶湘ED6685皮卡车(载有4人)沿洋浦大桥西幅车行道由北向南行驶至洋浦大桥126路灯前路段处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追尾撞上陈某驾驶的琼E04378牵引的琼E0043挂重型平板半挂车尾部,造成皮卡车上的三人当场死亡,二人受伤的较大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经调查认定,驾驶人吕某某属醉酒驾驶。

案例二:2014年1月14日,当事人牟某驾驶川A2EJ22号小客车沿秀英区长彤路自南向北行驶,20时45分许行至昌明村路段时,与当事人吴某某驾驶自西向东行驶的琼A09A28号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吴某某及摩托车上两名乘车人当场死亡的较大死亡交通事故。经调查认定,驾驶人牟某超速行驶。

近千人共同发起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倡议

在今天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主会场,并给2015年度“全省公安交管工作网络监督员”颁发聘书;同时,海口市“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博正式上线。现场20名新驾驶人集中宣誓并领取驾驶证。近千人发起“我开车、我宣誓、不做低头族”的倡议。

活动现场,交警部门向群众做了装备展示,详细介绍酒检仪、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警用装备的操作原理,并让现场群众体验参与其中。

“参与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颇深,也从未感觉到领取驾驶证这么神圣,宣誓的时候也让我多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要从我做起,做年轻司机们的榜样。”海口市民张威枝说。

交通志愿者街头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普及道路交通法规,宣传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倡导“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

而从今天开始,全省交警集中开展严查七类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将对秩序混乱、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进行重点整治。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和记分管理措施,该暂扣的一律暂扣,该吊销的一律吊销,该拘留的一律拘留,该降级的一律降级,提高其违法成本,提高整治的威慑力。

记者观察:多数司机不知“车不让人”要受罚

长期以来,机动车在礼让斑马线方面被许多驾驶人所忽视。上午12点左右,在琼州大道城东市场路段,记者现场统计,30辆车经过此处斑马线,但只有12辆车礼让行人。车不让人’现象仍比较常见,有时还常常因此出现险情。”

记者调查中,不少司机尚不知道“全国交通安全日”,更有司机不知道“不礼让斑马线”属于违法行为。

车主符先生说:“知道不管有没有红绿灯,斑马线前都要让行人。我一直以为是素质要求,没想过不让是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介绍,由于“斑马线前车不让人的行为”大多发生在没有红绿灯、没有过街天桥、没有交警定点岗的路口,怎样才算车辆与行人抢行?如何确定车辆确实抢行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因此,‘车不让人’罚款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大难度。

不过无论何,机动车和行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大家做到遵法守法,互相礼让,才能创造出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畅通的出行环境。

交警提示: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者陈丽娜)

编辑:刘婧 标签: 酒驾 斑马线 司机 出行 警务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郴州发生一起车祸 致一名女环卫工人死亡

流浪儿童保护中心里的童年

云南红河11名被拐儿童盼父母认领

深航连夜紧急调机 为爱心肺源抢通生命之路

精彩热图

“超级巨龙”亮相北京自然博物馆 与观众见面

北京水管爆裂形成近300平米冰挂景观

福建厦门一家具厂发生火灾 火势已基本扑灭

全球最大考拉海外种群亮相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