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际旅游岛建设第5年 从“三季报”看经济

2014-10-24 09:56:06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前三季度海南宏观经济运行“成绩单”23日揭晓。8.7%,这是1-9月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幅。

从一季度的7.3%到“半年报”的8.0%,再到“三季报”的8.7%,前三季度海南经济呈V型增长,尽管幅度微小,但包括GDP增速在内的一系列数字变化的背后,折射出海南这艘经济大船在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大格局中,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折射出海南更注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更注重追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发展。

经济转型升级是新时期重要任务

细看今年海南经济运行数据:开局平稳,一季度开始提速,三季度GDP达到8.7%的增速,在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的形势下,实属来之不易。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此种压力也传导到海南身上。这一次,海南再次顶住了,而且成功逆袭。

“中国经济已步入以中高速增长为标志的‘新常态’,而处于欠发达状态的海南还需加快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是新时期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海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符国瑄说。

海南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调整也在孕育新的突破。前三季度,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5.9%,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3个百分点。

“海南正处在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增长期。”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当前海南经济的某些领域处于下行趋势,既与受全国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相关,又与自身抵御风险的内生增长因素紧密相关。下一步,海南需要在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更追求经济运行“成色”

海南这个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既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要“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肩扛“双重目标”,其中压力可想而知。

“稳中提速、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海南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前三季度,海南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24.81亿元,增长18.2%,增幅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速。”省财政厅副厅长方光荣说。

除却地方财政大幅增收,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物价基本平稳。数据显示,前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基本是在1.7%—3.3%之间相对平稳运行。

尤为可圈可点的是,前三季度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基本跟GDP增长同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从2010年起连续几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增幅居全国第5位。

“从政府到民间,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增长,说明我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追求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色’和质量。”符国瑄说,只要物价稳定,就业充分,收入较快增长,生态保护显成效,经济运行的“含金量”会越来越足。

向开放改革要新动力

平心而论,国际旅游岛建设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尽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因海南建省晚、发展起点低等复杂原因,海南经济基础仍较为薄弱,居民生活水平总体不高。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地处南海之滨的海南,如何才能觅得发展新动力?

“作为岛屿型经济体,建省办经济特区26年以来,海南经历了由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两次飞跃。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改革。海南因开放改革而生,因开放改革而兴。”夏锋说。

事实与经验已充分证明,今年以来,正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举措,方使得海南经济逆势而上。

在开放改革推动海南发展的进程中,总有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事实,对开放改革的成果做着最佳诠释。实现大转型、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格局,关键还得靠改革。(记者梁振君)

相关报道:海南省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7%

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民生状况不断改善

前三季度海南免税商品销售额逾31亿元

《瞭望》周刊:欠发达是海南最大省情

海南跨海联网二回项目将增加600兆瓦联网输送能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人行天桥现柠檬黄簕杜鹃

武汉曝光“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

朝鲜族农乐舞

90后少女扮70岁老太拍婚纱照“吓跑”男友

精彩热图

重庆黔江:小学生课间习武健身

12年前国宾护卫队画面曝光

北京逾80岁老人可免费遗嘱公证

2014第八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