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航乘务长空中抢救突发心脏病乘客的工作日志

2014-03-19 22:16:5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19日上午,一架南航CZ6727航班在从海口飞往成都途中,一位八旬老人突发心脏病失去意识。危急时刻,机组和家人奋力施救,热心乘客伸出援手,空管、机场留出生命通道,最终患病老人恢复意识转危为安。

当日航班乘务员刘佳将这一事件写入飞行日志,字里行间记录到了当时的危急切一刻。10:00,客机刚平飞。接乘务员通知,一老年男性旅客突然发病。马上广播找医生,并携带氧气瓶到47排。10:01分,通过观察,发现该旅客面色发白,无意识,全身湿透并发凉,但有轻微呼吸。于是马上解开两颗纽扣提供吸氧,病人家属(老伴)十分焦急。但家属同时否认发病旅客曾有心脏病史。机上未发现医生,3、4名旅客前来协助。10:02分病人妻子突然拿出硝酸甘油。我询问这是谁吃的药,她指指老伴,我马上判断为心绞痛,立刻卡住病人嘴巴,硬塞入舌下。 10:03分派乘务员通知机长客舱情况,我一直观察该乘客的状况,周围有好心的旅客提供救心丸,藿香正气液,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这时我们通舱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但并未发现。10:05分我进驾驶舱再次报告患者情况,机长明确已救人为主,马上联系塔台并确认最近的备降场,我回到客舱继续观察。10:08分该旅客渐渐有了紧皱眉头表情,我继续在耳边大声呼喊,并通知乘务员拿毛毯进行保暖。10:15分,患病旅客有了大幅度的呼吸,我问其有没有糖尿病,病人家属说没有,于是按照就准备了一杯温糖水。10:22分该旅客有了正常呼吸,周边旅客为其鼓掌并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病人家属也松了一口气,我确认一下需要救护车,马上回到驾驶舱报告情况,机长说航路避让,我们低空飞行,提前落地。10:25分我出来简单交代事宜并一直观察该旅客情况,渐渐该旅客露出感谢的微笑。 11:10分飞机落地,开舱门第一时间救护医生就把该旅客和老伴一同接走,我电话通知老人儿子,说明航班中情况。

为此,南航资深乘务长施晓英特别提醒旅客,乘机应注意以下三个情况。一是遇到身体不适要及时通知乘务员,以便及时处置;而是随行家属要向乘务员提供病人的真实情况,便于处置判断;三是听从乘务员或机上医务人员的安排。

此外,在飞行中需要使用医用氧气设备输氧的旅客,以及乘坐飞机对其健康状况有威胁的或在飞行中需要特别的医护护理的旅客要提前72小时到售票处填写申请表,并出具医生在起飞前96小时之内填开的可乘机证明方为有效;病情严重的则要在起飞前48小时之内填开的可乘机证明方为有效。在登机前,必须将复印件交主任乘务长/乘务长。(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徐勤涛)

编辑: 于熙 标签: 南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