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20家制糖企业几乎全亏损 糖企亟需谋变

2012-09-24 15:12:56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缺乏竞争意识

我省的光温资源在全国首屈一指,这对光饱和点极高的甘蔗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近年来我省也有不少专业大户的甘蔗亩产有七八吨甚至10吨以上。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我省甘蔗平均低产,制糖企业亏损呢?

李京说,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多数蔗糖主产区甘蔗单产都迅速提高,但我省基本上还停留在3吨/亩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2006/2007榨季为例,全国甘蔗平均产量为4.45吨/亩,广西4.6吨/亩,广东6.22吨/亩,我省仅3.38吨/亩。李京认为,根本原因是蔗农的生产观念落后、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方式落后,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企业及各有关方面的重视不够。

省糖协理事长王达洲建议,要广泛、反复、不厌其烦地向广大蔗农开展宣传教育,教育蔗农彻底摒弃落后的生产观念,接受先进理念,提高单位成本意识、经济效益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明白投入与产出正比例的关系,大幅度地增加生产成本投入;要大力普及科学技术,努力推广良种良苗、机械深耕、宽行窄株、查苗补苗、合理施肥、地膜覆盖、科学防治病虫害以及其他先进技术;要大胆引进、试验并尽快推广甘蔗收获机械化;要逐步培植龙头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甘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

甘蔗生产的发展需要蔗农群众和制糖企业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据悉,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最近正在研究拟定《海南甘蔗种植保险条款》,这是省政府对发展我省甘蔗产业高度重视的体现。但是,业界人士普遍都盼望各级政府能够像其他主产区那样,从政策措施、资金补贴等各个方面更多地支持我省的甘蔗产业,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

形势不容乐观

在商品经济时代,面对众多经济作物的强烈竞争、日益匮乏的土地资源、不断上涨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成本,我省的甘蔗糖业唯有大幅度地提高甘蔗生产的经济效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糖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据了解,海南省甘蔗糖业“十二五”建议中已经提出,今后甘蔗的生产方式要从“千家万户”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原料甘蔗来源要从主要依靠面积向以稳定面积为基础、重点提高单产和蔗糖分转变;蔗农经济收入要从单纯依靠甘蔗向追求蔗田综合性的收益转变。

李京说,从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糖协会议上获悉,由于全国甘蔗地区在即将到来的榨季各产区甘蔗普遍长势好,2012/2013制糖期全国估计白糖增长200万吨。而据初步统计,我省2012/2013年榨季甘蔗种植面积为86.80万亩,其中新植38.50万亩,水田蔗21.33万亩,预计原料甘蔗产量可望超过300万吨、产糖量可望超过35万吨。因此,明年的白糖价格有可能继续降低。(记者李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