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在5国获探矿采矿权 在莫桑比克采锆钛砂矿

2012-09-24 15:12:56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省地质局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专业队伍赴国外找矿、采矿,取得丰硕成果。目前,该局已在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刚果(金)、马拉维、秘鲁等5国获探矿权58个,采矿权4个,矿权区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矿产种类包括锆、钛、金、铜、铁、钼等国家紧缺资源。

今年8月1日,海南省地质局所属的海南海域矿业有限公司已在莫桑比克楠普拉省安戈榭区成功开采锆钛砂矿2000吨(毛矿)。

该局局长李海忠称,莫桑比克锆钛砂矿的成功开采,是该局在境外实施的首个矿业开发项目,该项目从取得采矿权到建成投产,不到1年时间,创下了该局在莫桑比克矿产勘查开发的“第一速度”,也是该局国外采矿的重大突破,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由省地质勘查局与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合并组建的省地质局于2010年9月成立。几年来,该局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专业队伍赴国外找矿、采矿,在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加大资源占控和勘查开发力度,谋求境外找矿开发的新突破。

该局瞄准了矿产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并以易探易采的锆钛砂矿为突破口。经不懈努力,去年6月底和今年1月初,该局先后在莫桑比克取得两个采矿权,这是目前中资企业在该国取得的首批金属矿采矿权。今年8月1日,该局开始在莫桑比克楠普拉省安戈榭地区开采锆钛砂矿。目前,该局已在莫申请登记锆钛砂、金、铜、铁等11个矿权,其中两个锆钛砂矿采矿权。已探获锆英石资源储量60多万吨、钛铁矿资源储量480多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60亿元人民币,开发前景可观。

省地质局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十分注意当地环境保护,此举受到楠普拉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另悉,目前省地质局正在海南筹建高钛渣冶炼厂和氯化法钛白粉加工基地,计划将莫桑比克开采的锆钛矿运回海南进行深加工,生产高钛渣、氯化法钛白粉和海绵钛等系列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项目设计能力为20万吨/年,预计年产值2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省地质局不仅与莫桑比克矿产资源部、楠普拉省等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还推动了海南省领导与莫国政府的高层互访,海南省已与楠普拉省签订友好合作省份意向书。在该局的积极推动下,国土资源部正酝酿与莫桑比克矿产资源部签订基础地质调查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企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与国家行为,民间交往上升为政府交往。

此外,该局还派专业队伍进驻刚果(金)、马达加斯加等国,开展矿产勘查,取得了一批探矿权和采矿权,下步将逐步转入矿产开发。(记者侯小健通讯员许艳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