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 “近亲蟹”冒名海口市场

2012-09-20 17:25:42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 “近亲蟹”冒名海口市场

随着中秋节临近,除了必吃的月饼以外,金秋时节上市的大闸蟹也成为人们争相选购的佳节美食之一。阳澄湖大闸蟹每年统一开捕,统一上市,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日期是9月22日。然而记者走访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南沙路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海口专卖店、家乐福南亚店、东门市场等多个销售点发现,“阳澄湖大闸蟹”早已“闪亮登场”。这些还未开捕就已上市的大闸蟹是从哪里来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号称阳澄湖却无身份证

位于南沙路上的阳澄湖大闸蟹海口专卖店内,摆放着很多带有“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礼盒,也有各种重量不等的大闸蟹在等待出售,却无一佩戴防伪戒指。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店里工作人员“这些大闸蟹是否真的产自阳澄湖?为什么没有防伪标识?”工作人员称肯定是真的,但是想要带防伪戒指的22号、23号才有,这些都是没到开捕期就运来,是因为很多顾客着急订货,才先运来一小批。

该店出售的最贵的是8只装礼盒为2288元,最便宜的3只蟹的礼盒为316元。

产地众多都称大闸蟹

在家乐福南亚店也有销售阳澄湖大闸蟹,标签显示88.8元一只,同样没有防伪标识。一位冯姓工作人员直言,这些蟹都是产自江苏的湖里,而江苏的洪泽湖、太湖和阳澄湖都产大闸蟹,品质都差不多,主要是卖个牌子,是品牌的就贵很多。

在大润发国贸店的海鲜销售区,出售的大闸蟹产地均显示为江苏太湖,问及工作人员是否有阳澄湖大闸蟹时,一位该柜台的销售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市面上的假货太多,因此今年超市规定不允许销售阳澄湖大闸蟹,以避免假货的流入,太湖的大闸蟹品质也很好,仅在阳澄湖之后。

在东门市场里,到处都有摊贩在出售大闸蟹,并且都表示是阳澄湖的,不过没有任何标识。在这里出售的大闸蟹都是按斤卖,市场内商铺之间的价格相基本相同,1.6两和3两的公蟹价格分别为每斤35元和45元,2.2两的母蟹为每斤45元。店主伍女士表示,这些蟹都是产自江苏的,市面上很多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在这里买了蟹苗再撒到阳澄湖里养殖的,其实味道都差不多,即便是那些大饭店里卖的也很多是从这里进货,一样的东西换个地方价格就涨了很多倍。

小贴士

辨别阳澄湖大闸蟹有“三看”

一看专营编号。目前阳澄湖大闸蟹进入终端销售市场有三个正规渠道,协会授予专营编号的专卖店、酒店和大型商超。购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最好到正规专卖店,有专营编号,在协会网站上可以查询。

二看“戒指”。即统一的防伪锁扣。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都佩戴有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办颁发的防伪锁扣,锁扣的背面有子商标和编号,消费者可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查询真伪。

三看外形。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具有四个形态特征:一是青背,蟹壳成青泥色,平滑而有光泽;二是白肚,贴泥的脐腹甲壳,晶莹洁白,无墨色斑点;三是黄毛,蟹腿的毛长而呈黄色,根根挺拔;四是金爪,蟹爪金黄,坚实有力,个体强壮,煮后呈亮橘红色,口味鲜甜,肉质肥嫩。(记者史雅洁 陈元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