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选育新品种打破椰树结果低产瓶颈

2012-08-28 15:31:10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被称为椰岛,椰子种植占全国90%,但目前全省成龄椰树中有3成以上不结果。虽然近年来也引进了一些新品种,但新品种推广缓慢,严重制约了椰子产业的发展。27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选育的椰子新品种“文椰2号”“文椰4号”,近日通过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现场鉴评及初审。专家认为,这对提升我国椰子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发展与现实意义。

据了解,海南省椰子种植面积60多万亩,每年总产量为2.2亿个至2.4亿个,由于产量不高,海南省加工企业所用的椰子70%以上依赖进口,本地椰子主要被用来做饮用椰子水。海南省椰子树品种老化严重,前几年的椰心叶甲虫害也影响了椰子后期的长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海南省成龄椰树中有三分之一不结果,三分之一常年低产,每年椰树的单株产量只有18个,而菲律宾平均单株产量则为40个。随着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椰子加工业发展起来后,减少椰子出口,价格也因此抬高。

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组一致认为,“文椰2号”椰子新品种果皮黄色鲜艳,椰水鲜美清甜,椰肉细腻松软,植株矮,平均年株产果115个,高产的可达200多个。适宜在海南省南部、东部地区扩大推广,可在海南省其他区域扩大试种。“文椰4号”椰子品种椰水和椰肉均具有独特的香味,同样具有椰肉细腻松软、植株矮等优点,投产早,种植4-5年结果,适宜在海南省南部、东南部地区种植推广。此次现场鉴评,对于进一步丰富我国天然椰子产业主推品种,支撑我国椰子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我国椰子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发展与现实意义。

据了解,此次一起通过鉴评的还有“热研1号”槟榔品种,此品种槟榔碱含量较高,适合加工;投产早,15年后达到盛产期,经济寿命达60年以上。高产稳产,6年生树平均年产果7.5公斤每株。“热研1号”槟榔品种可在海南省进一步加快扩大推广种植。对改变海南省槟榔品种结构,提高槟榔果品的性和商品率,从而提高槟榔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争取2015年椰子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槟榔种植面积110万亩。加快新品种引进推广提高产量,搞好产品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记者光明)

编辑:冯媛 标签: 新品种 叶甲虫 槟榔碱 低产 选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浪漫拥吻!空降兵特战班长索降射击求婚

达沃斯马云私人晚宴内景曝光:大腕云集(组图)(1/5)

精彩热图

广州打掉网上招嫖团伙 陪聊美女全是汉子

河北一官员在KTV与女子搂抱亲吻 笑容满面(组图)

车辆违停阻救生垫摆放 男子跳楼身亡

开发商无力付民工薪水 楼房被拆“散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