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客车夕发朝至凌晨休息“难度大”

2012-08-28 15:31:10 来源:海口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客车夕发朝至凌晨休息“难度大”

卧铺客车车内空间狭窄。海口晚报记者 蔡康 摄

8月26日凌晨2点40分许,陕西省延安市境内某路段发生一起双层卧铺客车与装有甲醇的大型罐车追尾的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遇难,3人受伤。双层卧铺客车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27日,记者调查发现,海南省双层卧铺客车仍然存在凌晨强制休息成空白、乘客对逃生自救知识掌握不足等问题。

凌晨强制休息制度难执行

据了解,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实行凌晨2时至5时强制停车休息的措施。

海南海汽省际客运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小玉表示,公司已经将这一要求下达给了各个车队,但是,“对于夕发朝至的长途客车来说,实行起来难度较大。夜间车流量较小,凌晨就成了长途客车行车的最佳时段,如果实行该措施,无形中就会增加3个小时的客运时间,乘客很难接受。”韩小玉说,海口开出的卧铺长途客车旅途持续时间大多为十几个小时,为方便旅客,客车大多设定的到达时间都为早上。因此,公司已经采取强制司机进站休息等措施来避免疲劳驾驶。

乘客逃生技能不够

“灭火器就在身后,一转身就拿到了。”一双层卧铺客车驾驶员小李告诉记者,车上的4个灭火器都放置在随车2个驾驶员的身边。“如果车门打不开,就用安全锤敲碎玻璃,让乘客撤离。”多位双层卧铺客车驾驶员表示,对安全驾驶的行车规定都较为熟悉。

在双层卧铺客车上,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乘客。一些乘客能说出“敲碎玻璃逃出去”的方法,但却说不出安全锤的确切位置。

除了安全锤,很多乘客也不清楚应急开门装置。海南海汽省际客运分公司一车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后两扇客车门的上方,都安装有“应急放气开关”,但普通乘客不一定知道如何使用应急逃生装置。

此外,在车顶还有紧急逃生出口。很多乘客一直以为头顶上的只是普通的通风换气口,它其实在车子侧翻挡住门时,可以作为紧急出口使用。

双层卧铺客车车内空间局促

27日上午,记者在秀英港码头登上了一辆准备开往河南的双层卧铺客车。对于长途卧铺客车,乘客陈先生称他个人并不喜欢。“十几个小时都闷在那么小的一个空间里,觉得很累。”与陈先生一样,不少市民也有类似的想法。“卧铺客车我坐过一次,感觉通风不大好,而且车内易燃品较多,逃生通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等情况,很难快速疏散。”市民李女士说。

有两年坐卧铺客车经历的王先生说,卧铺客车铺位很小,他躺在上面根本伸不开腿,很不好受。“如果客车发生突发事件,下铺的乘客起身后,上铺的乘客根本无法下来。”

海南省卧铺客车都有“千里眼”盯着

在秀英港长途汽车停放点,记者看到,每辆车的驾驶室上方和前挡风玻璃上端,都安装了两三个摄像头。司机陈师傅说,“我们的车在投入运营前就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平时车运行至何处,车队都一目了然。”。

据海南海汽省际客运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小玉介绍,目前,公司200多辆长途卧铺客车都安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指纹识别器和3G视频监控,这些设备可将数据传输到公司监管中心。运管等部门和客运公司通过监控平台,可动态掌握卧铺客车的运营情况,有效预防驾驶员超载、超速等违规行为。公司还不定时在2个港口驻点进行车辆技术排查。

发生道路事故主要还是人为因素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有关规定,只要卧铺客车司机一年内存在3次超速或者超速超过20%的,我们会通报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并给予辞退。而对一些存在超载、超员以及疲劳驾驶等行为,也会形成黑名单进行备案。”该负责人说,除配合有关部门对车辆的例行检查外,省交警总队还特别强调严禁驾驶员“三超一疲”,即严禁超载、超速、超员以及疲劳驾驶。同时,要求车辆上需配备安全锤、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逃生装置。(记者蔡康)

编辑:冯媛 标签: 卧铺客车 驾驶员 超速 千里眼 超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浪漫拥吻!空降兵特战班长索降射击求婚

达沃斯马云私人晚宴内景曝光:大腕云集(组图)(1/5)

精彩热图

广州打掉网上招嫖团伙 陪聊美女全是汉子

河北一官员在KTV与女子搂抱亲吻 笑容满面(组图)

车辆违停阻救生垫摆放 男子跳楼身亡

开发商无力付民工薪水 楼房被拆“散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