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倡导向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学习

2012-08-22 15:01:29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8月21日,中共海南省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坚守理想、奉献青春”青年团队学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中提倡广大青少年向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学习淡泊名利、追求理想的人生选择,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发挥专长、学以致用的职业素养,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的团队意识,热爱人民、服务群众的高尚品格。

据悉,2007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7名大学毕业生,参与组建了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保护区的管理和科研工作。5年来,鹦哥岭青年团队的队员们以服务国家需要为己任,坚定地选择了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毅然放弃在繁华都市生活工作的机会,来到偏僻的鹦哥岭山区。坚持实践“爱上鹦哥岭,建功鹦哥岭,奉献鹦哥岭”的誓言,甘于寂寞,乐于清贫,一直在崇山峻岭中开展生态保护和科研工作。

鹦哥岭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面积5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为海南两大水系南渡江和昌化江的发源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内山高路险,人烟稀少,不通车、不通电,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长期住着简易房,工资收入不高,常常背负沉重的器材设备,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连续数周在野外开展科研和保护工作。他们建立了完善的保护管理体系,制定了规范的科研考察制度,创新了科学的资源管理模式,有效地保护了海南珍贵的生态资源。他们还对整个保护区进行了详细的资源调查,摸清了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的家底,建成了数字化保护区,编写了80万字的《鹦哥岭生物多样性及保育》,记录到一大批维管束植物和脊椎动物,发现了鹦哥岭树蛙等科学新种,有的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

2012年5月,鹦哥岭青年团队受到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的表彰,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海南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鹦哥岭青年团队活动与深入学习雷锋、树立时代楷模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结合起来,与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活动高潮。(记者 刘小利 实习记者 田亦楠)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冯媛 标签: 理想 青春 学习 青少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