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世界500强咋成了股价反向指标?

2012-07-12 16:25: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令中国企业界人士大为振奋,却让这些公司的投资者高兴不起来。大部分上榜的中国公司股价,今年表现确实不咋的。对比一同上榜的国外企业,可以发现两者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水平和股东回报意识上。

排名提升难挡股价下滑

从名单来看,大部分中国企业的500强排名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如工行从77位提升到54位,建行从108位提升到77位,中海油从162位提升到101位,平安保险从328位提升到242位。

不过,排名的提升并没有换来股价的上涨。在名单公布当日,由于受CPI数据影响,上证综指出现2.37%的跌幅,而这些领军企业比大盘跌得更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下跌2.74%和4.61%,工行股价下跌2.81%。最离奇的是首次上榜的招商银行,全天以超过4亿元的资金流出量,名列投资者抛售榜榜首。

事实上,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股价表现低迷并非一日。中国石油自2007年上市以来,500强排名从第24位提升到如今的第6位,但股价却从48元跌到10元以下,被股民称为最“坑爹”的股票之一。银行股的表现集体让人失望,工农中建的股价全在5元以下,整体估值已创下历史新低。宝钢、武钢和鞍钢领衔A股“破净”军团,三家巨头的市值之和还赶不上白酒新贵洋河股份。

看到这样的表现,股民纷纷吐槽。网友“亮剑金辉”表示,当初信以为真,学习价值投资买世界500强的股票,哪知一套就是两三年,苦不堪言。投资者侯月说,有几个世界500强的股票如此被唾弃?能让投资者失望成这样需要反思。

股价低迷“三宗罪”

按理说,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是各行业的优秀代表,股价缘何持续低迷?这当然和A股的不成熟有关。我国相当部分的股民喜好炒作小盘股、绩差股,对世界500强这样的庞然大物不感兴趣。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三大缺陷值得注意。

其一是核心竞争力不强。翻看我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多处在能源、电网等自然垄断行业和银行、冶金等周期性行业,而美国的入围企业多分布在零售、医药等非周期行业和IT等高科技行业。

自然垄断行业提升竞争力的动机不强,而周期性行业则习惯于依赖国家政策。典型的如国内银行股,近几年盈利主要靠吃利差。央行的非对称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趋势,短期内对这一板块形成了明显的压制。其未来走势,要寄希望于在零售、中小企业领域表现出令人信服的竞争力。

其二是公司治理水平不高。相当多的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不太重视,有些甚至通过关联交易损害小股东利益。近几年来,我国的钢铁行业由于下游需求不振,业绩大幅下滑。少数能挣钱的上游矿山,仍掌握在大股东手里,并通过和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把利润体现在集团账上。

鞍钢股份上半年亏损20亿元的业绩预告令人吃惊。在投资者的压力下,鞍钢股份已着手调整和大股东的原材料供应协议,降低公司采购成本。“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要重视解决关联交易,给投资者以信心。”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黄建中说。

其三是股东回报意识不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A股上市公司分红比较随意,现金分红大多为一次性、偶然性行为。投资者对于各公司的年度分红预期都是靠赌,透明度很差。他建议,借鉴海外经验,在包括500强企业在内的大盘蓝筹股中试行“按季分红”政策。

何时摘到自己的“苹果”?

在A股的世界500强企业步履蹒跚之际,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苹果公司近日却大放光彩。由于市场预期苹果年内将推出新产品“iPad Mini”,其股价再度涨至600美元以上。

单从500强排名来看,苹果公司(55位)还不如自己的代工厂商富士康。但它却凭着卓越的创新能力,一次次刷新股价纪录,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国内股民何时能摘到自己的“苹果”?一方面,这要靠A股吸引更多优秀的上市资源。一些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远走海外。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A股估值较高,但公司还是选择在港上市。一是程序没那么繁琐、等待时间没那么漫长,二是香港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足够大。

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有耐心和慧眼。当前,经济增速的下滑使得很多人或对股市望而却步,或热衷于投资所谓的“稳增长”概念股。事实上,经济增速的放缓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真正有创造力、竞争力的公司会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上最刺激滑道,直接冲进鲨鱼池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精彩热图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