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市成交连超沪市 大盘或将迎来反弹行情?

2012-07-12 11:20:40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两市呈强势震荡格局,盘中沪指再创调整新低2156.60点,深成指则较为强势,相继收复5日、1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0.94点,收于2175.38点;深成指上涨111.57点,收于9588.29点。近期深市成交量接连超过沪市,深强沪弱格局较为明显。从历史上看,一旦深市成交超过沪市,随后两市大盘均出现强劲上涨行情,那么此次是否也意味着本轮调整接近尾声,大盘即将迎来反弹了呢?

沪指再创新低

深成指收复短期均线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受管理层连续三天座谈经济形势的利好影响,两市股指震荡上扬,水泥、医药、酿酒食品等中小盘个股涨幅居前。但随着周期股涨幅缩小,以及权重板块表现低迷,股指开始震荡回落,沪指一度翻绿并创出调整新低2156.60点。深成指在房地产板块的打压下,也出现回落,但表现优于沪市,这得益于深市中小盘个股的活跃上涨。

午后,券商、钢铁等权重板块终于出手护盘,沪指反弹回升,深成指则重新扩大涨幅,涨幅超过1%,强势收复5日、10日两根短期均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0.94点,成交534亿元;深成指上涨111.57点,成交近553亿元,表现明显强于沪市。两市板块个股大面积反弹,11只非ST股涨停,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则逆市下跌。

深市成交连续超沪市

历史能否重演

深市流通市值4.62万亿元,沪市流通市值12.33万亿元,深市流通市值不到沪市四成。因此,深市成交额小于沪市天经地义。然而,从6月11日至昨日的一个月内,除3个交易日外,其余交易日深市成交额均超过沪市。深市成交额超过沪市阶段,一般都是A股市场持续低迷处于低位。值得注意的是,A股历史上数次深市成交金额超越沪市后,深沪股市都迎来了一波中等级别上扬行情。

历史上,深市成交额共有三次持续数日超过沪市。第一次是1996年3月,之后引发了一轮“香港回归”牛市行情。第二次是2000年1月,之后大盘出现了一波像样的反弹。第三次是2010年6月7日,深市成交额10年后再次超沪市,之后大盘同样展开了一波“小牛”反弹行情。虽然,在这中间没有什么科学根据,但历史往往总是惊人地相似,本次大盘在连续调整,并逼近前期低点时再次出现深市成交额连续超过沪市的情况,这是否意味着反弹即将来临了呢?

弃大从小

结构性行情特征越发明显

深市成交额超过沪市原因众多,市场低迷资金寻找结构性机会或是主因。华银精治丁洋表示,当前弱市市场资金流入有限,市场存量资金很难炒动大盘股,新增资金和存量资金流向中小盘股,无非寻找市场局部和结构性机会。而当前大盘股成交持续萎缩,或意味着“地量之后见地价”,然后放量选择突破方向,A股市场底已近在咫尺,市场整体性机会或将来临。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弃沪转深、弃大从小、弃周期从新兴,是市场资金无奈的选择。由于目前是非常悬殊的供大于求,IPO提速和存量大盘股市值庞大,市场有限资金被迫“另辟蹊径”流向小盘股。从6月11日起至今的一个月内,共19个交易日深市成交额大于沪市,最大的比差达到114.8亿元,反映了投资者远离大盘股,转投深市中小盘成长股的趋势,目的是挖掘市场结构性行情机会。预计下半年乃至未来几年,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将越发明显。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沪市 深市 大盘出现 反弹行情 沪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上最刺激滑道,直接冲进鲨鱼池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精彩热图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