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中海油薪酬真相:谁在拿着天价高薪
2011-05-31 14:21:13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这项改革,国资委人士对外表示,希望新规则能够“解决央企内部存在的不同职工群体工资结构分配不合理以及部分垄断行业工资过高的问题”。

苏海南认为,当前的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收入行业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这依然只是一项治标的政策。“只有进一步打破垄断,同时将资源占用、政策倾斜等非劳动要素带来的收益在劳动报酬分配时合理剔除,才是治本之策。”

苏海南指出,推进央企薪酬改革和加强管理的难点并不在于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本身,而在于如何从源头上管好管住总体收入,其重点是要尽快健全并实施完善的国有企业利润上交、资源占用税等多项制度,将属于全民所有的这些收益收缴以用作民生。

即使总额管理制度本身,也存在着执行不严的问题。在缺乏外界有效监督和信息透明度之下,国资委划定的工资总额“红线”,很容易沦为“虚线”。

5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对17家央企2007~2009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对中海油的审计报告指出:“2004年至2009年,中国海油未将所属12家企业员工工资6.49亿元纳入总公司工资总额管理。”

类似问题在央企财务审计中成为高发问题,如领导职务消费不明、假发票、违规发薪酬、少缴税收等。问题较为突出的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远洋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在薪酬福利管理上涉及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旅游费等资金总额近50亿元。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出台首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针对江苏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等启动四级救灾应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