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中海油薪酬真相:谁在拿着天价高薪
2011-05-31 14:21:13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再回到年报可以发现,中海油高管层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较大,拉高了大多数员工的薪酬数字水平。这显示出中海油内部薪酬分配的结构性不均衡。海油有限2010年报第83页,详细列出了支付给7位高管(3位执行董事、4位非执行董事)的薪酬情况。每位高管的酬金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袍金、薪金津贴及福利、绩效奖金和退休福利计划供款。

其中,袍金最高领取者是公司非执行董事周守为,为92.4万元;其余项最高领取者均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华,分别为260.7万元、200.4万元、8.1万元。7人合计,2010年领取了薪酬1695.3万元,其中最高年薪领取者杨华,为552万元。

这不包括高管层获得的股票期权收益。所列7位高管中,有5人有股票期权收益,5人合计总数为2680万元。股票期权收益加上酬金,高管层2010年总收入为4375.3万元。

此外,海油有限还列出了5位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薪酬情况。其中王涛、郑维健两人自愿放弃2010年的董事酬金,实际领取酬金者3位,分别是赵崇康92.4万元、刘遵义41.4万元、谢孝衍95.9万元,共计229.7万元。

对此,苏海南评价说:一般来讲,由于职务和贡献差别,公司高管层与普通员工收入应该有差距,尤其是上市公司对高管层都会有比较高的薪酬激励。作为国有控股企业高管,为了与本公司其他面向全球招聘的高管薪酬水平平衡,且与国际知名大公司高管身份相适应,其名义薪酬高一些是没有问题的,但其实发薪酬与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差别则不宜过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收入差距明显有些不合理。

“应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由国资委调控收缴其中的大部分,使其国企高管实际发放的薪酬与央企职工平均薪酬水平保持在合理倍数之内”,苏海南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出台首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针对江苏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等启动四级救灾应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