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中海油薪酬真相:谁在拿着天价高薪
2011-05-31 14:21:13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提问,海油有限联席公司秘书蒋永智确认说:雇员支出和员工总数的数据是准确的,作为一家海外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经过了严格的会计审核。

蒋永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38.67万元包括了全额的人工成本,跟员工实际拿到手的工资收入是两个概念。38.67万元中还包括了教育培训费、工会经费、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在内,这一部分所占的比例也较高。

“海油有限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在海外有大量资产,雇佣了800余名外籍员工,给他们支付的费用比较高。此外,海油有限和集团公司也不一样,以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收入也会要高一些。” 蒋永智说。

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中海油的均薪水平相当于城镇居民收入的20倍。相比同为能源三巨头之一的中石化,中海油的均薪大约是其4.3倍(依中石化年报数据计算,均薪约为9万元)。

“类似中海油这样效益不错、劳动生产率高的国有企业,其职工工资收入比社会上高一些是可以和应该的。但是,人均38万元与社会平均水平明显差距偏大,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当然应该进行必要的调控。”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评价说。

苏海南进一步分析指出:作为资源开发型且具有垄断性的国企,其全部收益中既包括全体员工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有非劳动要素的贡献,比如国家资源的垄断占用、政府政策的支持等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一部分,薪酬分配时需要适当剔除。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出台首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针对江苏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等启动四级救灾应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