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5月>房价数据
北京房价很可能出现整体下降拐点
2011-06-15 15:16:1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马上就访

“下季度房价下跌已经毫无悬念”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再度收紧,使得开发商融资更加困难,这将加大开发商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预计从6月中下旬开始,会有更多的楼盘加入到打折降价的行列。

另外,对购房人的资金实力,特别是首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购房需求会因此继续萎缩。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提高也将成为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三季度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已毫无悬念。

■对话·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

房协回应与统计局数据打架

房协发布的数据为何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不同?保障房有没有拉低房价?昨天,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

记者:今年4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4.9%,这个统计数据和房协发布的数据不一样,为什么?

陈志:这个统计确实和过去统计数据不一样,无论是统计局的还是建委的。因为我们只针对普通住宅。数据采集均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我们经过两个月梳理,在主管部门确定后,才进行公布。

记者:为什么只针对普通住宅进行统计?

陈志:这是因为要帮助普通老百姓,包括刚需、自住的购房人更快地了解到房价的变化。我坦诚说,普通老百姓、保障人群、改善人群与高端商品房没有直接关系,他们也不会关注高端项目的价格走势。

记者:为什么拿去年全年和今年前5月比较?

陈志:去年房地产交易量太大,我们统计必须把普通住宅从全部住宅中选出来,工作量特别大,所以没有每个月每个月去做,就统计了去年全年的结果。

记者:北京只针对普通住宅统计,是否会放松对高端市场的调控?

陈志:不会。调控政策是针对市场所有的项目和种类,高端市场依然会严格执行调控政策。

记者:统计中保障房是否是拉低普通住宅价格的原因?

陈志:一定会有拉动作用,保障房建设力度也会加大。今年北京承诺的竣工1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一定会实现。下半年,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都会大量入市。因此,普通住宅的价格仍然会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记者:购房人都希望调控能让房价大降,作为房协怎么看调控目的?

陈志:我个人的看法是,首先能稳住,保证百姓收入增加,房价下降,让大家幸福感增加。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房价没降,经济下去了。另外,我们没有明确的价格去指引大家,帮助大家看市场,在目前比较复杂的经济情况下,只能边走边看。我认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复杂,包括CPI、劳动力增长、能源价格以及美国经济走势等国内外情况。所以,到年底降多少,不能预测。

记者:下半年调控政策是否会有调整?

陈志:肯定会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另外,协会会不断与企业做及时的数据分析、判断,与企业交流,引导企业合理定价。我们也在考虑,做一些战略性论坛,在相对较长的限购政策中,企业应该如何发展,产品策略如何调整,如何关爱购房者。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 翟烜) 编辑:宁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热点解读:旱涝转换之快,实在少见
国台办: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将率团赴台交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