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5月>CPI数据
5月CPI涨幅创新高 央行再提存准率
2011-06-15 15: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涨幅创近34个月以来新高。央行同日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升至21.5%。

数据显示,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与4月持平。从环比看,5月CPI和PPI分别上涨0.1%和0.5%。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5月物价上涨既有食品价格因素的影响,也有非食品价格因素的作用。其中,5月生猪价格同比上涨40.4%,对当月CPI的贡献将近20%。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抗通胀仍是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5月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仍较大,或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据估算,此次上调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着“一月一调”的节奏。自去年以来,央行已十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热点解读:旱涝转换之快,实在少见
国台办: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将率团赴台交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