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魅力之城”广州欲出“四招”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

2012-09-21 11:03:34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20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广州在南宁举行媒体见面会。广州欲出“四招”深化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见面会上表示,广州历来都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门户城市,与东盟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互补性,民间跨境合作愿望强烈。广州将出“四招”深化与东盟的合作。

第一、加大相互投资。广州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商协会合作,建立国别投资信息库和数据库,及时向广州的企业发布东盟各国的投资政策、营商环境、项目需求、投资经验等信息,大力支持企业投资东盟。广州市外经贸局将根据东盟各国产业和资源优势,主动前往东盟各国开展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双方企业加深了解,加大投资合作。

第二、增加贸易往来。利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组织广州企业参加东盟国家的专业展会,包括印尼的食品配料、国际面料辅料及服装、国际制药原料、机械及包装等展览,马来西亚的机电及五金建材、日用消费品及礼赠品、食品及饮品等展览,以及越南的国际面料及制衣配件、国际面料辅料等展会,积极参与中国产品在东盟国家组织的展销会,包括中国(广东)产品泰国、老挝名优产品展、中国-东盟(缅甸)商品展览会、菲律宾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会等,推动广州机电、纺织、家具、轻工类产品、医药保健品等有比较优势产品进入东盟市场。同时,扩大从东盟进口煤炭、木材、天然橡胶及矿产资源,邀请东盟企业到广州参加各种展会、经贸洽谈会等,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广州市场。

第三、拓展服务贸易。广州将加强与新加坡在文化创意、科教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与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在航空运输、酒店、会展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鼓励双方企业利用好自贸区已达成的服务贸易的政策安排,发挥各自优势,更大规模的进入对方市场。

第四、推动民间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华人华侨特别是粤籍华侨领袖、华人团体的沟通与联系,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民间经贸合作发展。

据了解,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以来,广州与东盟地区贸易投资快速增长,经济合作日益加深。东盟已成为广州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外商投资的重要来源地。近5年广州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37.8%,2011年双方贸易额已达128.5亿美元。东盟在广州的投资稳定增长,截至今年7月,东盟国家在广州的投资项目已达842个,实际直接投资20.5亿美元,中新广州知识城正成为广州与东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广州企业走进东盟的步伐也在加快,近3年,广州企业在东盟投资达3.1亿美元,是有统计数据以来的90%以上。投资项目逐步扩大,广东雄集和广州粤泰两家企业在印尼和柬埔寨的投资都已接近1亿美元,广州第一个以出口买方信贷模式承建的境外高速公路项目已在越南动工,合同金额近2亿美元。不断扩大的双边经贸合作,给广州和东盟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增进了双方交流,加深了彼此友谊。

据悉,在东盟博览会期间,广州与来自东盟十国的魅力城市将代表各自国家向与会嘉宾展示“魅力”。本次广州“魅力之城”将通过实物、模型、图片、文字、光电技术、多媒体平台等方式来展示。 (记者 黄燕)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