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5-03-13 13:41: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彭清华陈武等参加审议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魏恒罗猛)3月12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副团长陈武、黄道伟参加审议。副团长杨道喜主持会议。罗殿龙、崔智友作为广西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分别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听取意见。

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两高”报告研判形势科学准确,部署工作重点突出,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反腐倡廉、深化改革的新期待,特别是以极大勇气坚决纠正冤假错案,着力解决“民告官”难、执行难、偏远地区群众诉讼不便等问题,树立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彭清华代表说,周强院长和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贯穿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绩。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深化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建议“两高”加强对西部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和对广西打击非法出境犯罪活动的支持指导,加快司法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分类管理步伐,强化队伍建设。

黄道伟代表说,这一年来,最高法、最高检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议加大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提升司法队伍素质,加强法院判决的权威性建设,在严厉惩处受贿犯罪的同时加大依法打击行贿犯罪工作力度,打造一个清明、廉洁、公正的社会环境。

罗殿龙代表认为,司法体制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相关部门配合和一系列配套制度,不是单纯靠地方积极探索就可以解决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对司法改革的领导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的成功经验,确保改革不走弯路、落到实处。

崔智友代表建议,加快对司法体制改革涉及法律的“立、改、废”工作进程,在改革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边远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现金管理法,严格控制大额现金的使用与交易,有效遏制腐败;从国家层面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纳入社会公益宣传大规划。

赵德明、韦飞燕、卢献匾、陈保善、向惠玲、蓝锋杰、阮爱兴、唐农、朱惠英、张福维等代表也作了发言。

中纪委住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