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放得开管得好 广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

2015-03-13 13:41: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放得开 接得住 管得好

——广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综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红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吹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坚的号角。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区各级政府围绕清权、减权、优权、制权4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简政放权步伐,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为新常态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亮色。

放管结合,“晒”清单强监管

简政放权,如何“简”、怎么“放”,政府权力与市场调控的边界在哪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谋划,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为突破口,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

去年10月,我区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流程,正式印发实施自治区发改委、工商局、质监局等45个自治区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方案,提出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本级取消职能153项,下放150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11项,减少其他微观事务89项。

在2014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区就取消、下放和调整168项行政审批事项,首次“晒”出了自治区实施的1159项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

62个区直部门主动公布行政审批权力清单,93.7%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下放到市县审批核准备案。

简政放权,既要放得下,也要接得住,更要管得好。来宾市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弱化审批,强化监管,制定“1+7”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配套办法,推动政府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管理方式从行政审批向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转变。

简政放权,转职能,改作风,不是让政府的权力“自由落体”,而是让群众“门好进、事好办”。去年10月,南宁市成立了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原来由建设、食药等21个部门审批的314个审批事项全部划拨至行政审批局,实行“流水线”式高效运转的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从306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群众和企业办理行政审批实现“一口进出”“一门受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