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代表委员辩证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

2015-03-12 11:00: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代表委员辩证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

不唯GDP≠不要GDP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特派记者 董文锋 欧乾恒

进入新常态,不盲目追求经济高速增长,但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发展。如何科学把握其中的辩证关系?

“不唯GDP,并非不要GDP,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不仅是检验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果,也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上,辩证看待GDP增速成为广西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不是不要,而是不唯”

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受“三期叠加”等因素影响,广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速放缓。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心研判,主动调低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8%,较2014年预期目标下调两个百分点。

这是否意味着发展放缓、可以松一口气了?

“发展始终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唯GDP并非不要GDP,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不仅是检验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果,也是改善民生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莫小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发达地区在工业化后期进入新常态不同的是,作为西部地区,广西在工业化中期就进入新常态,而且资源型产业较多,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大。

“既不能唯GDP,也不能一味淡化GDP,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都需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改善民生就无从谈起。”莫小峰认为,必须要科学看待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对于广西而言,要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只有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才能为转方式、调结构留下空间,才能更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比起前几年,2014年广西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8.5%的速度仍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

2014年12月10日,随着一辆宝骏730汽车从总装车间生产线上缓缓驶出,宣告柳州市当年第200万辆汽车整车正式下线,柳州也成为全国第五个年产超过200万辆汽车的城市。尤其可贵的是,柳州汽车行业出现“量价”齐升良好发展势头。在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看来,这正是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柳州工业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生动实践。

“要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首要是找准发展方向和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表示,后发地区大多是资源富集区,投资潜力和优势巨大。以广西为例,投资拉动仍然是加快发展的主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关键作用,努力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着重把资金投向符合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

除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外,钱学明也认为,面对经济新常态,广西还要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统筹“三驾马车”协调发力,着力增强消费拉动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贡献率。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曝光为官不为、治理懒政怠政”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

如何治理“为官不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除此之外,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还需通过改革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更多运用市场力量、依靠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建议,要逐步建立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公平有序的有效市场,各级政府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给企业“松绑”,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区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将全面铺开,并将在防城港市、灵山县试点。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认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能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极大地促进企业发现市场,集聚资源、整合资源、创造价值,“相信随着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新常态下,必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编辑:刘婧 标签: GDP 怠政 代表委员 减法 乘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

精彩热图

杭州初春: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图片故事】河北两名残疾人十载植树上万棵

公园"相亲角"人头攒动 大叔大妈急帮孩子寻姻缘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