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回南天"湿漉漉攻到南宁 你做好斗"湿"准备了吗?

2015-03-12 11:00: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大波“回南天”湿漉漉攻到南宁

亲,你做好斗“湿”准备了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胡玲玲 通讯员 梁岱云

这段时间的云蒸雾罩,湿乎乎粘腻腻的,已经初步透露出天气未来的走向了。打开天气网站一看,未来1周几乎都是偏南风“占据”主场。“不会是回南天吧?”南宁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莉的回答让本报记者有些沮丧;果然,一大波“回南天”正蓄谋而至,先别急着叫“好讨厌”,亲,除湿准备,你可做好了?

二、三月雾气正浓

“南宁的冬天爱上了夏天,为了能在一起,它们合伙干掉了春天和秋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生了一个宝宝,叫回南天。”网上这个段子固然不科学,但是也足以见大家对南宁的天气这么任性地变化感到无奈。

由于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在南宁上空交汇的影响,南宁自3月2日以来,出现连绵阴雨、寡照并伴随有雾的天气。“不过,这可是常态了,我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一连29天日照只有半小时呢。”黄莉给大家科普,原来南宁每年2月-3月,都会是阴雨天和雾的多发季节,主要是因为2月-3月偏南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北方冷空气势力减弱,从而经常在广西上空产生对峙;暖湿气流遇到冷空气产生降温,使水汽达到饱和,在空中凝结出细小的水珠,这样就出现了雾的现象。

你可别以为形成雾是多么任性的事,因为真的不简单。如果冷空气较强,空气湿度较小,就成不了雾;而如果南宁上空的暖湿气流占主导,则气温升高,水汽达不到饱和,也成不了雾;只有当上空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势力相当,出现对峙的局面,对雾的形成非常有利。而二、三月的南宁占据了天时。

编辑:刘婧 标签: 湿空气 暖湿气流 回南天 主场 冷空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

精彩热图

杭州初春: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图片故事】河北两名残疾人十载植树上万棵

公园"相亲角"人头攒动 大叔大妈急帮孩子寻姻缘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