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传美国产妇流行吃自己胎盘 能催乳防治产后抑郁

2015-03-12 11:00: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传美国产妇流行吃自己胎盘,能催乳、防治产后抑郁,专家释疑——

胎盘没多高营养价值 健康的人没有必要吃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陈少青

核心提示

这两天,在微信圈,一条“一些美国妈妈出于养生目的开始在产后吃自己的胎盘,目的就是提高活力、分泌营养充足的母乳、预防产后抑郁等”消息在热传。

这样的说法靠谱吗?医院对胎盘管理又有何规定?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微信热传

美国产妇吃胎盘

在微信朋友圈里,一些美国妈妈出于养生目的开始在产后吃自己的胎盘,尤其是一些崇尚自然疗法的女性和紧跟时尚潮流的好莱坞名人,特别崇尚这种“胎盘疗法”,她们认为吃下自己的胎盘可以提高活力、分泌营养充足的母乳、预防产后抑郁等。

专家释疑

不提倡吃胎盘

对此,广西营养学家马力平告诉记者,胎盘其实就是人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我们国家是禁止吃胎盘的,更禁止进行胎盘交易。其实胎盘真的没有多高的营养价值,更谈不上什么大补,防治产后抑郁,大家之所以会有这种误解是因为不了解,以讹传讹。它和普通的肉类没啥两样,只是含铁量比一般肉类丰富一点,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特殊的食疗功效,“其实吃猪肉都要比吃胎盘好,吃胎盘就相当于吃人肉,不提倡这种做法。”

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陆光成也持相同的观点,不主张大家吃胎盘。“吃胎盘从西医上来讲,胎盘含有各种激素,正常健康的人没有必要吃,吃了还有风险,特别是一些病理的胎盘,对身体健康不利。特别是一些有病症的人吃了,反而适得其反。”

但是,有一种药叫紫河车,就是由健康产妇的胎盘经过加工而来的,这是一种中药,至于病人怎么吃,医生会严格按照病人病征来开药。

管理严格

严禁买卖或非法处置胎儿附属物

在我国,对胎盘管理十分严格。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加强产科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其中第八条规定,严禁医疗机构及其人员买卖或非法处置胎儿附属物,胎儿附属物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

处置胎盘

医院有严格管理规定

记者从广西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医院也严格执行这样的规定。广西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唐丽春告诉记者,医院里对胎盘的处理,主要分三类:一类是,尊重产妇的习俗,产妇要自己取回去;第二类是,胎盘有异常,送去做病理检查,然后统一当医疗废弃物处理;第三类则是产妇不要的,又不做病理检查的,直接当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理。

“对于胎盘的管理,我们是很严格的,每天每班值班的工作人员都对当天产科里胎盘的数目进行清点、登记。”唐丽春说。

编辑:刘婧 标签: 产妇 产后抑郁 催乳 吃人肉 吃猪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

精彩热图

杭州初春: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图片故事】河北两名残疾人十载植树上万棵

公园"相亲角"人头攒动 大叔大妈急帮孩子寻姻缘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