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泥路变成水泥路催生“生态村” 村民改变不良习惯

2015-02-11 14:37: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泥路变成水泥路催生“生态村” 村民改变不良习惯

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捐助200吨水泥建成的水泥路为新民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保洁员也能轻松地踩垃圾车了。

泥路变成水泥路 快速催生“生态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李启瑞 钟桂发 通讯员 周金有 文/图

从烂泥路变水泥路,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作用不可小看,它除了改善周边6000多名群众出行条件外,还激发了村民下决心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自身素质随之提高,社会风气因此改变……它像酵母,快速催生了一个生态村的形成。这是2月10日记者“新春走基层”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根竹乡新民村所看到的可喜现象。

新民村旧村至六岸原为黄泥路,只能容一辆后驱动车通过,失修多年。村民梁明扬感慨,到处坑坑洼洼,每次拉石灰出去摇晃得厉害,“像跳舞一样”,颠簸得厉害时还会摇下不少石灰;短短的路程要走半个小时;碰到会车那就更麻烦了,看到前面有车来,赶紧找地方停下来,让对方车辆先过去。

六岸屯理事会会长韦火明介绍,由于这是条烂泥路,群众便将垃圾、用过的农药瓶和废薄膜随意丢在路边的水沟里,五颜六色,十分显眼。

“这种情况随着2014年7月1日新民村旧村至六岸水泥路开工建设而慢慢改变。”在新民村挂职了9个年头的乡人大主席韦威华说。

新民村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组挂点村屯。去年6月,当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捐助的200吨水泥拉到新民村委时,激发了当地群众的修路热情:村委从各种渠道筹集资金、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无偿献出扩路所需土地,“其中一户人家让出了1.1亩的地;乡政府争取除了财政补贴35万元外,其余近40万元全由村民自愿筹措,特别是致富能手覃厚进、覃厚其、陆协武带头捐款3.7万元,更是极大地激发了村民捐款热情。”村支书黄瑞光说。

去年9月,这条长1.6公里、宽6米的水泥路建成通车。

梁明扬说:“现在从旧村至六岸五六分钟就到了。”

“地里种的东西,自行车一驮就可拉到街上去卖,甘蔗、玉米、大米都值钱了。”村民黄守荣说。

……

“水泥路通车后,村委趁热打铁,将道路两边的水沟进行了‘三面光’,看这水多清!”韦威华指着沟里潺潺流动的水流说。如今新民村在建设生态乡村方面已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垃圾日清日结,日常保洁规范化;保洁费收缴、管理及使用由屯理事会负责,专款专用,用于支付保洁员工资;督查组每周检查一次;村里每月评选优秀保洁员和最美家庭户……六岸屯生态村雏形已显。

编辑:刘婧 标签: 生态村 水泥路 村民 新民村 不良习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大街小巷“年味”浓 喜气洋洋迎新春

春晚彩排四大美女惊艳

为春节餐桌上那一口脆甜 76岁老把式破冰踩藕

上海一马路突遭高墙拦腰阻断 酿成隐患

精彩热图

北京一男子铁链锁身赖医院病床近3年 被强执抬走

假驴友街头行乞骗钱遭暴打

福州象山隧道口轿车自燃 女车主弃车逃生

苏州:情人节将至 玫瑰花走俏